历史上罗布泊的面积曾超过1万平方千米,后因塔里木河下游断流,罗布泊地区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

历史上罗布泊的面积曾超过1万平方千米,后因塔里木河下游断流,罗布泊地区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湖泊面积逐渐缩小,1972年底罗布泊完全干涸。科考队利用遥感技术在罗布泊周围发现了大量遗址,且大多保存完整。这一发现揭示了历史上罗布泊地区曾存在过灿烂的文明。下图为罗布泊及其遗址区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6. 在罗布泊考古过程中,与传统考古技术相比,遥感考古技术的突出优势是(   )
A. 调查精度更高 B. 快速确认遗址年代
C. 成像范围更大 D. 不受自然环境制约
7. 为恢复罗布泊及其周边地区生态,可采取的合理措施是(   )
A. 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 B. 合理调配上中下游水资源
C. 区域内全面植树造林 D. 河流下游种植耐旱农作物
答案】6. C    7. B
解析
【分析】
【6题详解】
罗布泊位于沙漠边缘,气候干旱,风沙天气多,加之罗布泊遗址区范围广,传统考古条件恶劣。遥感考古技术具有成像范围大、环境适应性强、调查效率高等优势,但其调查精度小于传统考古技术,也无法解决遗址年代等考古学基本问题,且依然受到气象条件的制约。C正确,ABD错误。故选C项。
【7题详解】
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是将长江上游水源输送到黄河上游,和该区域无关;合理调配流域上中下游水资源,保障下游水量,利于改善罗布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区域多荒漠,不适合全面植树造林;河流下游水资源短缺,不宜进行农业生产。B正确,ACD错误。故选B项。
【点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西线调水工程](项目处于前期论证阶段,为未建项目),指从四川长江上游支流雅砻江、大渡河等长江水系调水,至黄河上游青、甘、宁、蒙、陕、晋等地的长距离调水工程,是补充黄河上游水资源不足,解决我国西北干旱缺水,促进黄河治理开发的战略工程。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