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一个盐碱地面积大、分布广的国家,采用合理的盐碱地改良措施,可以提高我国土地资源的利用率。

我国是一个盐碱地面积大、分布广的国家,采用合理的盐碱地改良措施,可以提高我国土地资源的利用率。暗管排碱(盐)工程技术(如下右图)主要包括勘察设计、灌排配套、暗管敷设、激光精平、维护管理等六个环节,形成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其基本原理是遵循"盐随水来、盐随水去"的水盐运动规律,利用管道上的细孔收集地表向下渗的含有盐分的水分来达到排盐目的的。暗管一般埋于土层下1.5~2m的位置。下左图为我国现有盐碱地占耕地面积比例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3. 与C地相比,我国A、B两地耕地中盐碱地所占的比重较大,其主要自然原因是(   )
A. 灌溉措施不当,蒸发旺盛,盐分易在地表积聚
B. 土壤贫瘠,化肥使用量大
C. 降水量少,盐分随季节变化小
D. 人口密度小,开发程度低
4. 采用暗管排碱的主要优点有(   )
①不影响农业机械化②表层土壤损失小
③管道铺设难度小④暗管设计要求低
A. ①② B. ③④ C. ②③ D. ①④
5. 最适宜开展暗管排碱(盐)的土壤是(   )
A. 水稻土 B. 沙质土 C. 沼泽土 D. 黑土
答案】3. C    4. A    5. B
解析
【分析】
【3题详解】
与C地相比,A、B两地降水量更少,淋盐作用弱,盐分随季节变化小是其盐碱化严重的重要原因;土壤贫瘠,使用化肥与盐碱地比重关系不大;人口密度小,开发程度低与盐碱化无关。且ABD不是自然原因,故本题选C。
【4题详解】
暗管埋于地下,不会影响农业机械化,故①正确;不进行挖沟,安排铺设好后表土复位,基本上无土壤损失,故②正确;暗管铺设难度较大,设计要求较高,故③④错误。本题正确选项为A。
【5题详解】
暗管排碱(盐)是利用管道上的细孔收集地表向下渗的含有盐分的水分来达到排盐目的,沙质土壤透水性好,且土壤颗粒较粗不易堵塞细孔,B正确。故选B。
【点睛】考察土地盐碱化的相关知识。形成盐碱土要有两个条件:一是气候干旱和地下水位高(高于临界水位);另一是地势低洼,没有排水出路。地下水都含有一定的盐份,如其水面接近地面,而该地区又比较干旱,由于毛细作用上升到地表的水蒸发后,便留下盐分:日积月累,土壤含盐量逐渐增加,形成盐碱土;如是洼地,且没有排水出路,则洼地水份蒸发后,即留下盐份,也形成盐碱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