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陆风包括湖风(出湖风)和陆风(进湖风),是在较大湖泊和陆地之间形成的以24小时为周期的地方性风。

34.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湖陆风包括湖风(出湖风)和陆风(进湖风),是在较大湖泊和陆地之间形成的以24小时为周期的地方性风。下图示意某湖陆地区近地等压面,随着湖岸B处城市规模的快速扩张,城市热岛效应对湖陆风产生了较大影响。
 
(1)图示时刻,气压C处____(大于或者小于)D 处,气温C处____(大于或者小于)D处。用“→”画出ABCD四点间的热力环流方向。
(2)该地区此时为白天,请说明判断依据。
(3)请说明B处城市规模的扩张对湖陆风强度的影响,并分析原因。
答案】(1)小于、小于  呈逆时针
(2)判断依据是白天陆地升温快,气温高,气压低,等压面下凹。(或湖泊白天吸热慢,气温低,气压高,等压面上凸)。
(3)使湖风加强、陆风减弱。 原因:由于城市热岛效应,白天增大了湖陆之间的温差,使湖风加强;晚上减小了湖陆之间的温差,使陆风减弱。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热力环流的知识。
【详解】(1)图示时刻,地面的等压线,A向高空弯曲,B向地面弯曲,说明气压A大于B,高空气压与地面相反,气压C处大于D 处。高压低温,气温C处小于D处。用“→”画出ABCD四点间的热力环流方向。
 
(2)该地区此时为白天,判断依据是:由于陆地与湖泊的比热不同,白天陆地升温快,气温高,气压低,等压面下凹,题干信息中,B处为城市,等压面下凹,说明是白天。或湖泊白天吸热慢,气温低,气压高,等压面上凸,A处为湖泊,等压面上凸,说明是白天。
(3)B处城市规模的扩张对湖陆风强度的影响是:使湖风加强、陆风减弱。原因是:由于城市规模的扩张,人口、工业、交通工具等更多,释放的废热更多,城市热岛效应进一步增强,白天增大了湖泊与城市之间的温差,使湖泊吹向城市的风进一步增强;晚上减小了湖泊与城市之间的温差,使城市吹向湖泊的风进一步减弱。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