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020年1月9日一22日在“奥运之都”瑞士洛桑和圣莫里茨两个赛区举行。

3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第三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020年1月9日一22日在“奥运之都”瑞士洛桑和圣莫里茨两个赛区举行。如图为太阳直射点在地表移动示意图。
 
(1)简述太阳直射点由①移动至⑤所用的时间,并说明在此期间我国海南三亚太阳直射的机会。
(2)第三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举行期间位于图中所示的哪个阶段?运动会期间当地昼夜长短将如何变化?
(3)太阳直射点在④处时,计算(78°26'S,11°56'E)处的正午太阳高度角大小,并说明计算思路。
答案】(1)太阳直射点移动的周期为1个回归年,为365日5时48分46秒。我国海南三亚有2次太阳直射。
(2)在图中④一⑤段。变化:昼变长夜变短。
(3)35°思路:太阳直射点在④处时,太阳直射点位于南回归线上,此时当地地理纬度与太阳直射点之间的纬度差为55°,故结合正午太阳高度的计算公式可以得出某地(78°26'S,11°56'E)的正午太阳高度角为35°。
解析
【分析】
本题以第三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举行及太阳直射点移动示意图为材料,考查太阳直射点的移动规律及昼夜长短和正午太阳高度的有关知识,难度一般。
【详解】(1)读图可知,太阳直射点在①处时,直射赤道,为春分日,然后向北移动到②为夏至日,西南移动到③,为秋分日,移动至⑤为第二年春分日,太阳直射点回归运动的周期为一回归年,时间长度为365日5时48分46秒。三亚位于北纬18°附近,一年有两次直射的机会。
(2)由材料可知,第三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020年1月9日一22日举行,此时应位于④(冬至日位置)一⑤(春分日位置)段。运动会期间太阳直射点向北移动,位于北半球的洛桑和圣莫里茨昼渐长,夜渐短。
(3)读图可知,太阳直射点在④处时,太阳直射点位于南回归线上,根据正午太阳高度计算公式,H=90°-|φ-δ|。其中H为正午太阳高度数,φ为当地地理纬度,永远取正值,δ为直射点的纬度,当地夏半年取正值,冬半年取负值。计算可得,该日(78°26'S,11°56'E)处的正午太阳高度为35°。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