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下图中ab、cd、ef线均为完整的晨线。有ab线到cd线,再到ef线是晨线自夏至到冬至内的移动轨迹。

二、综合题(共4小题,总分40分)
31. 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下图中ab、cd、ef线均为完整的晨线。有ab线到cd线,再到ef线是晨线自夏至到冬至内的移动轨迹。
 
材料二 下图为赤道某地观察到的地平圈日出位置示意图,β角为年内最大值。
 
(1)3月21日前后(春分日)在甲点看日出,太阳位于观测者的方位是___。
(2)地球表面c、d两点间的距离约为(     )km
A.10000km B.20000km       C.30000km   D.40000km
(3)β角的数值约为___度。
(4)该地a日与b日的昼长长短状况是___。
答案】    (1). 正东    (2). B    (3). 47    (4). 昼长相等
解析
【分析】
考察地球运动的相关知识。
【详解】(1)由题可知,3月21日,太阳直射赤道,全球日出正东,日落正西,所以在甲点看日出,太阳位于观测者的正东方向。
(2)由材料一可知,ab、cd、ef线均为完整的晨线,所以cd 线为晨昏圈的一半,晨昏圈为大圆,长度约为40000km,所以cd约为20000km。
(3)β角为赤道上夏至日与冬至日,太阳日出方向的夹角。夏至日太阳直射北回归线,赤道上太阳日出的方位为东偏北23.5°,冬至日太阳直射南回归线,赤道上太阳日出方位为东偏南23.5°,所以β角为47°。
(4)由材料可知,该地位于赤道,赤道全年昼夜平分,所以该地a日与b日的昼长长短状况是相等。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