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正式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

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正式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每相邻两个节气相差一般为15天左右。读下图,完成下列小题。
 
26. 上图所示的二十四节气中,每条直径上相对的两个节气日最可能出现的是(   )
A. 两节气日期都一定相差180天 B. 两节气日正午太阳高度都相等
C. 太阳视运动轨迹出没方位相同 D. 两节气日的昼夜长短正好相反
27. 下列选项中,枣庄市一年中的日出方位最接近的两个节气是(   )
A. 谷雨与雨水 B. 清明与白露 C. 雨水与处暑 D. 立冬与立秋
答案】26. D    27. B
解析
【分析】
【26题详解】
每条直径上相对的两个节气,太阳直射的纬度关于赤道对称(除二分日),因此两节气日的昼夜长短正好相反,D正确;两节气日相差约180天,“一定”表述错误,A错误;两节气太阳直射的纬度不同(除二分日),因此正午太阳高度角不相等,太阳视运动轨迹出没方位也不相同,BC错。故选D。
【27题详解】
太阳直射同一纬度,同一地点的昼夜长短才相同,日出方位才相同。谷雨时太阳直射北半球,雨水时太阳直射南半球,A错误;清明与白露时太阳直射点大概在同一纬度,B正确;雨水时太阳直射南半球,处暑时太阳直射北半球,C错误;立冬时太阳直射南半球,立秋时太阳直射北半球,D错误。故选B。
【点睛】太阳直射同一纬度,对于同一地点来说,昼夜长短相同,日出方位相同。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