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广西北海市是国际性滨海旅游宜居城市,是我国西南沿海重要门户和临港工贸城市。该市碧桂园小区(位于北纬21°34′)

24. 广西北海市是国际性滨海旅游宜居城市,是我国西南沿海重要门户和临港工贸城市。该市碧桂园小区(位于北纬21°34′)是一所集欧美建筑精华的住宅小区,小区设施齐全,环境优美,豪华典雅。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上图为该小区甲楼房示意图,欲在乙处建一新楼,为保证乙楼房全年采光充分,甲、乙楼距x最少应是(   )
A. 10m B. 15m C. 20m D. 25m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该市碧桂园小区位于北纬21°34′,一年中最小正午太阳高度出现在冬至日,太阳直射南回归线(23°26′S),由此计算,当地一年中最小正午太阳高度为45°。欲在乙处建一新楼,为保证乙楼房全年采光充分,即甲楼的最长正午日影不会遮挡乙楼,甲楼正午日影最长出现在冬至日正午太阳高度最低时,前面计算可知,此时正午太阳高度为45°,影长与楼高相同,图中显示甲楼的楼高为20米,因此甲、乙楼距X最少应是20米,C正确,ABD错误。故选C。
【点睛】
25. 下图为该小区学校研究性学习小组绘制的某日内旗杆杆影轨迹示意图(O为立杆处,虚线为杆影,曲线为杆影端点轨迹),图中F、G、H、Ⅰ四个杆影中最接近日出时段的是(   )

A. F B. H C. Ⅰ D. G
答案】A
解析
【分析】
【详解】杆影长度由太阳高度决定,日出、日落时地面之上太阳高度最小,杆影长度应最长,读图可知,杆影OF、OG最长,应为日出、日落时的杆影,OH、OI杆影长度较短,不可能是日出时段的杆影,排队B、C;太阳方位与杆影朝向相反,读图可知,OF杆影朝向西南,则太阳位于东北,有可能处于日出,OG杆影朝向东南,则太阳位于西北,不可能处于日出,因此A符合题意,排除D。故选A。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