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小明同学9月23日正午在武汉(30°N)拍摄的太阳能板可调节角度的太阳能路灯照片。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下图为小明同学9月23日正午在武汉(30°N)拍摄的太阳能板可调节角度的太阳能路灯照片。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20. 拍摄此照片时小明大致面向(   )
A. 北方 B. 南方 C. 西方 D. 东方
21. 为保证充足光照,该日正午太阳能板与地面的夹角应接近(   )
A. 15° B. 45° C. 30° D. 60°
答案】20. A    21. C
解析
【分析】
【20题详解】
图中太阳能板可调节角度,太阳能板一般是朝向太阳,才能更好的接受光照。正午时太阳能板应该朝向正南方,据此判断拍摄此照片时小明大致面向北方, A正确。故选A。
【21题详解】
9月23日太阳直射点位于赤道,武汉(30°N)的正午太阳高度为60° ,太阳能板与阳光垂直采光效果最佳,太阳能板与地面的夹角和正午太阳高度互余,因此该日正午太阳能板与地面的夹角应接近30°,C正确。故选C。
【点睛】正午太阳高度相关的计算公式:H=90°-两地纬度差(所求地点的纬度和太阳直射点的纬度;遵循“同减异加”的原则),  太阳能热水器的倾角=90°-H=两地纬度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