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示意某时刻全球昼夜分布状况,阴影区域为黑夜,非阴影区域为白天。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下图示意某时刻全球昼夜分布状况,阴影区域为黑夜,非阴影区域为白天。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8. 图中各点之间距离(   )
①NF=NH②NA<ND③NE>NB④NB=NC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19. 图中信息可以反映出(   )
A. 该日为冬至日 B. C地在西半球 C. F地夜最长 D. E地昼夜等长
答案】18. A    19. D
解析
【分析】
【18题详解】
N为北极点,F、H在同一条纬线上,所以NF=NH ,故①正确;D位于北半球,A位于南半球,所以NA>ND,故②错误;B点位于北半球,E点位于赤道上,所以NE>NB,故③正确;B、C均位于北半球,C点比B点纬度低,所以NB<NC,故④错误。综上,正确的是①③,故本题选A。

【19题详解】
据图可知,北极圈及其以北出现极昼,所以该日为夏至,故A错误;C点在0°经线以东45°,所以C点的经度为45°E,位于东半球,故B错误;F地出现极昼,夜长为0小时,故C错误;E地位于赤道上,赤道上永远昼夜等长,故D正确。故本题选D。
【点睛】东半球的范围:20°W向东,经过0°经线,到160°E;其余为西半球。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