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四幅图中阴影部分所表示的经纬线方格内,面积最大的是( )

读下面的四幅图,回答下列问题。
 
11. 图中①~④四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全部位于低纬度、东半球
B. ③地位于北京(40°N,116°E)的西南方
C. 6月22日,正午太阳高度角由大到小的顺序是①②③④
D. 均有太阳直射和极昼极夜现象
12. 四幅图中阴影部分所表示的经纬线方格内,面积最大的是( )
A. 甲 B. 乙 C. 丙 D. 丁
答案】11. B    12. C
解析
【分析】
考查经纬网及其地理意义,地图基本知识。
【11题详解】
0°-30°是低纬度,30°-60°是中纬度,20°W向东到160°E是东半球,20°W向西到160°E是西半球。读图,可以判断④在中纬度,西半球,A错。从经度、纬度来看,③位于北京的西南方,B对。6月22日 ,太阳直射北回归线,①、②、③、④四地中与北回归线的纬度差越小,正午太阳高度角越大,读图中纬度可以判断纬度差由小到大依次是②③①④,所以正午太阳高度角由大到小顺序是②③①④,C错。图中四地均无极昼、极夜现象,②④无阳光直射现象,D错。故选B。
【12题详解】
读图,图中阴影部分的经度、纬度差相同,纬度越低,纬线圈越大,经度1度的间隔越大。图中阴影部分纬度最低的是丙,所以丙面积地大,C对,A、B、D错。故选C。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