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是北半球冻土分布面积最大的地方,这里的冻土层十分深厚,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夏季融化

22.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西伯利亚是北半球冻土分布面积最大的地方,这里的冻土层十分深厚,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夏季融化,冬季冻结的活动层;层为坚硬的多年冻结层。西西伯利亚平原的冻土物质颗粒十分细腻,包含大量腐殖质(有机质经过微生物分解转化过程中的中间产物,主要是胶体物质),连块小石子都难得一见。受地形、冻土等因素的影响,在短暂的夏季,西西伯利亚平原的河流能够快速地侵蚀河岸,改变河岸的形状,形成蜿蜒曲折的河曲。河流还容易因凌汛等原因发生游移改道。下图示意西西伯利亚某地密集的河曲。
 
(1)说明西西伯利亚平原冻土物质颗粒细腻的原因。
(2)西西伯利亚河岸冻土容易崩塌,分析其原因。
(3)分析西西伯利亚平原河曲密集的原因。
(4)说明西西伯利亚平原上的河流夏季容易发生改道的原因。
22.(1)地形平坦,流水(搬运而来的物质颗粒小,)堆积的物质颗粒小;气候寒冷,有机质分解慢,积累大量腐殖质。
(2)河岸冻土含水量高,加之冻土颗粒物细小松散,冰雪融化后难以支撑;流动的河水加速了河岸冻土的融化,在河水的冲刷(侵蚀、侧蚀)作用下容易崩塌;
(3)新西伯利亚平原下层冻土坚硬,河流流速慢,河流下蚀作用弱;河流侧蚀作用较下蚀作用强(侵蚀作用以侧蚀为主),河流易发育曲流(河流通常发育多个曲流);西西伯利亚平原河网密度较大,曲流密集。
(4)平原地势平坦(河曲密集);夏季河流(流量增大,)水位上涨,以及凌汛等原因,容易淹没大片土地(河流冲出河道);夏季气温高,冻土融化后易被侵蚀;河流侧蚀作用(或凹岸侵蚀、凸岸堆积作用强或河流裁弯取直)等原因导致河流改道
解析】(1)西西伯利亚平原冻土物质颗粒细腻的原因主要与地形与气候有关。西西伯利亚平原地势低平,河流流动速度慢,河流带来的沉积物颗粒小,堆积物颗粒小;纬度高,冬季严寒,有机质分解缓慢,腐殖质(胶体物质)含量高,堆积物颗粒小。
(2)本题主要从重力和河水的侵蚀(侧蚀)两方面分析。夏季,上层冻土层融化,含水量大,加上泥土颗粒小,粘度小(松散),难以支撑自身重量,在重力作用下,容易崩塌;夏季,水位上涨,流动的河水加速了河岸冻土的融化;河水的侧蚀,加速了河岸的侵蚀,容易崩塌。
(3)河曲的形成主要与河流的侵蚀有关。西西伯利亚平原下层为永久冻土层,土层坚硬,平原地势平坦,河流流动速度慢,河流下蚀作用弱(主要以侧蚀为主);河流的侧蚀作用强,河流易被侵蚀形成河曲,且会形成多个河曲;河流凌汛,使河流发生游移改道,冻土物质颗粒小,易被侵蚀,增加河曲的形成;西西伯利亚平原河网密度较大,曲流密集。
(4)西西伯利亚平原上的河流夏季容易发生改道的原因可以从地形、凌汛、河流侵蚀、土质结构、冻土季节变化等方面分析。西西伯利亚平原,地势平坦,河流河曲多,流速慢;夏季,冻土融化,河水大增,水位上涨,凌汛的出现,容易使河水冲出河道,发生游移改道。夏季气温高,冻土颗粒小,融化后易被侵蚀;河流的侧蚀作用强,容易形成凸岸和凹岸或者裁弯取直,改变河流的流动方向,导致河流改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