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出现一些逆向流动、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他们有一段之长,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管理经验,懂得市场运作,这类农民工被称为“城归”。

近年来出现一些逆向流动、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他们有一段之长,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管理经验,懂得市场运作,这类农民工被称为“城归”。“城归”可以给乡村带来人口红利升级。据統计,我国“城归”人数累计已突破500万。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有更多的“城归"返乡创业就业,这将给乡村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现实影响。据此完成15~17题。
15.“城归”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是
A.城市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升高 B.国家政策优惠,乡村经济蓄势发展
C.农业规模化和专业化发展迅速 D.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现象较严重
16.“城归”给乡村带来的人口红利升级主要是指
A.劳动力数量的大幅度提高 B.劳动力年龄构成的年轻化
C.劳动力技能与素质的提升 D.劳动力性别结构的均衡化
17.“城归”对“返乡”地产业活动的影响不包括

A.创造就业机会 B.带动三大产业融合发展
C.促进产业升级 D.导致产业恶性竞争加剧

15.B
16.C
17.D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有更多的“城归”返乡创业就业,“城归”返乡创业就业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是国家优惠政策实施,乡村经济蓄势发展,B正确。城市产业未饱和,仍然有更多的就业机会,A错误。农业规模化和专业化在发展,但不迅速,不是吸引大量“城归”的主要原因,C错误。“城归”主要是回乡村创业就业,留守儿童和孤巢老人不是其关注的主要原因,D错误。故选B。
“城归”给乡村带来是人口红利升级,人口红利升级指的是“城归”人员技能与素质的提升,C正确。劳动力数量的提高表示人口红利增强,并不能表示劳动力技能、素质提升产生的人口红利升级,A错误。与年龄构成的年轻化、性别结构的均衡化无关,B、D错误。故选C。
“城归”有一技之长,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管理经验,懂得市场运作,会促进当地产业的良性发展,D符合题意。“城归”返乡创业,可以为“返乡”地创造就业机会,带动三大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升级,ABC不符合题意。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