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是亚欧大陆38°N~48°N四地1月和7月气温距平值(该地气温与同纬度平均气温之差)和降水距平值(该地降水量与同纬度平均降水量之差)。据此完成7~9题。

下图是亚欧大陆38°N~48°N四地1月和7月气温距平值(该地气温与同纬度平均气温之差)和降水距平值(该地降水量与同纬度平均降水量之差)。据此完成7~9题。
 
7.四地自然带最相似的是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8.下列农业地域类型中③地气候类型最不适合发展的是
A.园艺业 B.混合农业
C.季风水田农业 D.地中海式农业
9.假设①地因相同的原因与②地形成相同的气候类型,则其夏季和冬季的盛行风向分别为
A.东北风、西南风 B.东南风、西北风
C.西南风、东北风 D.西北风、东南风

7.A
8.C
9.D
此题考查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根据材料可知图中的地点都位于北半球,根据气温距平值(该地气温与同纬度平均气温之差)和降水距平值(该地降水与同纬度平均降水量之差),分析①地夏季比同纬度气温较低,冬季比同纬度气温较高,冬季夏季的降水均匀,丰富,所以应该是温带海洋性气候,自然带是温带落叶阔叶林带。图中的②地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冬季寒冷干燥,应该是温带季风气候,自然带是温带落叶阔叶林带。③地夏季炎热少雨,冬季温和多雨,是地中海气候,自然带是亚热带常绿硬叶林带。④地夏季炎热干燥,冬季寒冷少雨,气温的年较差大,是温带大陆性气候。所以图中自然带相同的是①②,A正确。故选A。
由上题分析得知,③地为地中海气候,高温与多雨不一致,雨热不同期,水热不匹配,不适合发展季风水田农业,C符合题意,ABD可以发展,不合题意。故选C。
根据前面判断可知,图中①地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位于大陆西岸,而②地属温带季风气候,位于大陆东岸,温带季风气候的成因是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形成,假设①地因相同的原因与②地形成相同的气候类型,则①地也因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形成温带季风气候。夏季大陆升温快,气温高,空气膨胀上升,形成低气压中心,大陆东、西两岸的盛行风由海洋吹向陆地,在地转偏向力作用下,东岸形成东南风,西岸形成西北风;冬季大陆升温慢,气温低,空气收缩下沉形成高气压中心,大陆东、西两岸的盛行风由陆地吹向海洋,在地转偏向力作用下,东岸形成北北风,西岸形成东南风。由此判断,D符合题意,排除A、B、C。(说明,图中①地7月气温距平呈负值,仅代表与同纬度陆地平均气温的差值呈负值,不表示陆地气温低于海洋,1月距平值呈正值,仅代表与同纬度陆地平均气温的差值呈正值,不表示陆地气温高于海洋)。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