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岛(如图)海岸类型复杂,有砾石滩和岩岸广布的断层海岸,有较为平坦的沙岸和沙丘海岸,有珊瑚与贝壳碎片堆积而成的沙滩海岸

台湾岛(如图)海岸类型复杂,有砾石滩和岩岸广布的断层海岸,有较为平坦的沙岸和沙丘海岸,有珊瑚与贝壳碎片堆积而成的沙滩海岸,也有河川泥沙堆积形成的滩地海岸。滩地海岸处,常见潟湖或海埔新生地(指海岸地带新淤积土地,经筑堤、抽砂、洗盐、填海等措施,可造出新陆地加以开发利用)。据此完成1~3题。

 

1.形成台湾岛复杂多样海岸地貌的地质作用不包括
A.风力作用 B.海浪作用 C.冰川作用 D.流水作用
2.下列地区开发利用海埔新生地最为迫切的是
A.台东 B.高雄 C.台北 D.基隆
3.推测台湾岛东海岸的主要海岸类型为
A.砾石滩和岩岸 B.珊瑚碎片沙滩 C.沙丘海岸 D.滩地海岸

试卷答案
1.C
2.B
3.A
有较为平坦的沙岸和沙丘海岸,风力作用形成;有珊瑚与贝壳碎片堆积而成的沙滩海岸,海浪作用形成;也有河川泥沙堆积形成的滩地海岸,流水作用形成;没有冰川作用,C正确;故选C。
从图中可以看出,高雄和台北的人口密度最大,急需扩大城市面积,分散城市人口,但台北没有沿海,无法利用海埔新生地,故高雄开发利用海埔新生地最为迫切。故选B。
从图中可以看出,台湾岛东海岸城市较少,结合所学的知识可知,台湾岛东海岸平原面积小,故堆积形成的海岸少,珊瑚碎片沙滩、沙丘海岸、滩地海岸少;多砾石滩和岩岸广布的断层海岸,A正确;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