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读“某地地形剖面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图中甲处水循环类型是____________。

22. 读“某地地形剖面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图中甲处水循环类型是____________。
(2)目前人类可以通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措施来改善水资源时空分布,以更好地满足人们对水资源的需求。
(3)如果该地区植被遭到破坏,可能会对该地区的水循环造成什么影响?
(4)如果A处城市过量开采地下水,可能会对当地环境产生怎样的影响?
答案】(1)海陆间循环
(2)修建水库 跨流域调水
(3)地表水下渗减少;地表径流增加。
(4)导致地下水水位下降或枯竭;沿海地带海水入侵,使地下水水质变坏;导致地面沉降或塌陷。
解析
【分析】
题目通过某地地质剖面图,考查海陆水循环的影响及水资源利用中的问题。
详解】(1)图中甲处河流为外流河,所以水循环类型是海陆间水循环。(2)对海陆间水循环,目前人类主要可以影响径流环节。通过修建水库、跨流域调水等措施来改善水资源的时空分布。(3)地表植被具有保持水土,增加下渗,增加地下径流,减小地表径流的作用。如果该地区植被遭到破坏,可能会引起地表水下渗减少;地表径流增加。 (4)城市过量开采地下水,可能会导致导致地下水水位下降或枯竭;形成漏斗区,导致地面沉降或塌陷;因A城靠近沿海,地下水位下降会引起海水入侵,地下水盐分上升使地下水水质变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