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太阳辐射是地表能量的源泉。太阳能利用是能源开发的重要领域。分析图表“海平面太阳辐射日总量(K/cm2)表”,完成下列各题。

二、综合题
21. 太阳辐射是地表能量的源泉。太阳能利用是能源开发的重要领域。分析图表“海平面太阳辐射日总量(K/cm2)表”,完成下列各题。

 


项目

90°N

60°N

40°N

20°N

20°S

40°S

60°S

90°S

春分

0

453

696

855

9104

856

698

4574

0

夏至

1093

994

1001

950

802

576

304

48

0

秋分

0

445

685

842

897

844

690

451

0

冬至

0

51

325

615

856

1014

1074

1061

1166

(1)据表分析,春分日太阳辐射量的空间分布规律是,影响其分布的最主要因素是。
(2)我国30°N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相比,年太阳辐射总量大,气温却低,简述其原因。
(3)由下图可知,我国东部35°N以南地区年太阳辐射总量比全球同纬度地区平均值少,简析其原因。

 

答案】(1)从赤道向两极递减太阳高度
(2)我国30°N西部为青藏高原,海拔高,空气稀薄;气候干旱,晴天多,对太阳辐射削弱较少,所以地面得到的太阳辐射总量比东部大;但由于西部海拔高、空气稀薄,吸收地面辐射少,大气的保温作用弱,所以西部地区气温较东部低。
(3)我国东部南方地区受季风气候影响,降水多,对太阳辐射削弱作用强。
解析
【分析】
本题主要考查影响太阳辐射的因素。
详解】(1)由图表可知,春分日太阳辐射量的空间分布规律是从赤道向两极递减,太阳辐射总量受到了太阳高度的影响。
(2)首先明确我国30°N西部地区为青藏高原,然后分析影响该地气温的因素。从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和地面对太阳辐射的保温作用角度分析。青藏高原,海拔高,空气稀薄;气候干旱,晴天多,对太阳辐射削弱较少,所以地面得到的太阳辐射总量比东部大;但由于西部海拔高、空气稀薄,吸收地面辐射少,大气的保温作用弱,所以西部地区气温较东部低。
(3)我国东部地区受到季风气候的影响,降水多,大气对太阳的削弱作用强,因此总辐射量比平均值小。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