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蒸散指地表土壤蒸发和植物蒸腾的总和,是土壤—植物—大气连续体系中水分运动的重要过程,是植物及农作物生长发育至关重要的水分和能量来源

地表蒸散指地表土壤蒸发和植物蒸腾的总和,是土壤—植物—大气连续体系中水分运动的重要过程,是植物及农作物生长发育至关重要的水分和能量来源,是陆面生态系统与水文过程的重要纽带。如图为祁连山海拔2600~3800m内某流域不同地表实测蒸散对比和降水季节分配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20. 该流域林地地表蒸散低于草地的主要原因是(   )
A. 林地海拔高于草地 B. 林地温度低于草地 C. 林地降水少于草地 D. 林地风速大于草地
21. 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祁连山各流域地表蒸散量的调查和研究工作,研究人员需要获取祁连山植被覆盖情况,需要借助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 GIS B. GPS C. RS D. BDS(北斗导航)
答案】20. B    21. C
解析
【分析】
【20题详解
本题考查地理环境的差异性。地表蒸散指地表土壤蒸发和植物蒸腾的总和,主要受气温的影响。气温高,地表蒸散量大,气温低,地表蒸散量小,草地覆盖在地表,对地面保温作用强,林地植被对地面保温作用弱,故林地温度低于草地,B正确。祁连山是西北一东南走向,祁连山的夏季风为东南风,东坡为夏季风迎风坡,水分充足,生长森林;西坡为夏季风背风坡,水分较少,生长草地,故林地降水多于草地,故C错。林地和草地分布海拔差异小,故A错。因风速越大越利于蒸散,若林地风速大于草地会导致林地地表蒸散量大于草地,与已知结论不符,D错误。故选B。
【21题详解
研究人员需要获取祁连山植被覆盖情况,需要获取祁连山植被覆盖相关图像,需要借助的地理信息技术是遥感(RS),C正确。故选C。
【点睛】地理信息技术
(1)遥感(RS):①概念:人们在航空器上利用一定的技术装备对地表物体进行远距离的感知。②应用:环境监测、自然灾害防御监测等。
(2)全球定位系统(GPS):①概念:利用卫星,在全球范围内实时进行导航、定位的系统。②作用:为各类用户提供精密的三维坐标、速度和时间。③特点:全能性(陆地、海洋、航空和航天)、全球性、全天候、连续性、实时性。
(3)地理信息系统(GIS):①概念:专门处理地理空间数据的计算机系统,用于所有用到地图或需要处理地理空间数据的领域。②应用:区域地理环境研究和城市管理 。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