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1974年鸿海集团在台湾设立;1985年富士康品牌创立;1988年,富士康龙华基地在深圳建立

33. 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1974年鸿海集团在台湾设立;1985年富士康品牌创立;1988年,富士康龙华基地在深圳建立;2010年8月富士康下属的苹果手机最大的组装生产企业率先入驻郑州。
材料二 富士康制造了全球约40%的消费性电子产品,其员工总人数已经接近120万人(中国内地员工超过100万人)。预计未来五到七年将有百万机器人大军上岗,实现“机器人代工”远景。目前富士康在上海浦东建成中国大陆的营运、研发和电子商务中心。
(1)分析富士康部分生产能力从深圳转移到郑州对两市发展可能带来的积极影响。
(2)说明富士康科技总部选址上海浦东的原因。
(3)分析实现“机器人代工”对富士康企业职工的影响。
答案】(1)对深圳市:减少土地占用;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对郑州市:增加就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步伐 (2)上海市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市场广阔;工业基础和协作条件好;高校和科研机构众多,科技发达;劳动力素质高;创新环境好 (3)劳动力数量需求锐减;就业机会减少,会造成大量工人失业;劳动力素质要求提高;劳动力个人工资增加
解析
(1)产业转移的影响应从转出地和转入地两方面考虑。影响主要从产业结构、生产分工、区域环境、劳动力就业等方面分析。首先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转出后,减少深圳市土地占用,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产业转入,有利于郑州市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步伐。
(2)富士康科技总部选址应考虑交通、科技、市场、生产协作关系等方面。上海市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市场广阔,工业基础和协作条件好。 高校和科研机构众多,科技发达。劳动力素质高,创新环境好。
(3)据材料二可知,实现“机器人代工”对富士康企业职工的影响应从数量上减少、质量上要求增强等方面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