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北部的徐场村地处豫鲁交界,上世纪80年代前主要从事木材加工产业。90年代末,第一批务工的村民返回徐场村独立从事民族乐器生产制造。

兰考县北部的徐场村地处豫鲁交界,上世纪80年代前主要从事木材加工产业。90年代末,第一批务工的村民返回徐场村独立从事民族乐器生产制造。2008年传统乐器市场复苏,徐场村民族乐器产业在生产、销售方式上发生明显改变。到2019年该村拥有自主品牌作坊25家,产品远销海内外,成为我国著名的特色产业专业村。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8. 与以往的木材加工产业相比,徐场村民族乐器制造产业(   )
A. 劳动力数量需求少 B. 产品附加值高 C. 生态环境破坏小 D. 生产规模较大
19. 徐场村民族乐器制造产业的早期市场最可能是(   )
A. 附近邻村 B. 兰考县城 C. 首都北京 D. 海外国家
20. 目前,徐场村成为民族乐器制造特色产业专业村(   )
A. 提高该地区城市化水平 B. 加速该地区产业转型
C. 加大周边县市人口流入 D. 促使务工村民全部回流
答案】18. B    19. C    20. A
解析
【分析】
18题详解
以往木材加工多为家具类,而乐器相对传统木材产品来说具有艺术附加值,B正确。根据材料无法判断劳动力和生产规模的变化,木材加工产业与民族乐器制造产业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差别不大,A、C、D错误。故选B。
【19题详解
根据材料可知,徐场村位于兰考县,早期市场应面向国内,但农村与县城对乐器需求相对较小,A、B、D错误,C正确。故选C。
【20题详解
徐场村成为民族乐器制造特色产业专业村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A正确。材料中没有体现产业转型与人口流动,且徐场村成为民族乐器制造特色产业专业村不会使务工村民全部回流,B、C、D错误。故选A。
【点睛】专业化产业区
(1)形成:同一个工业部门的企业相对集聚,形成专业化产业区。
(2)优点:专业化产业区内的工业企业,共同分享专业化协作、专业商场营销网络,社会化服务等好处。
(3)专业化产区的特色:“一县一品”、“一镇一品”“一乡一品”。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