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敦煌莫高窟是已有 1600 多年历史的大型石窟,保留着精美绝伦的壁画、彩塑及从晋到宋近十个朝代的各种佛经

2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敦煌莫高窟是已有 1600 多年历史的大型石窟,保留着精美绝伦的壁画、彩塑及从晋到宋近十个朝代的各种佛经、文书、帛画等文物,是驰名中外的一颗艺术明珠。哈密地处新疆的东大门,有绿洲民族风情游、大漠风光游、巴里坤草原风光和伊吾河谷风光游,游人可在一天之内游遍“新疆”风光。 每年夏天,全国及世界各地的游客在游完敦煌莫高窟后,乘坐敦煌至乌鲁木齐的火车, 途经哈密到吐鲁番旅游,而去哈密的游客很少。
材料二:上述区域相关材料示意图。
 
(1)简述敦煌莫高窟被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原因,并说明敦煌许多文物历经千余年仍保 存比较完好的自然地理原因。
(2)每年 4 月份大量的鸟儿飞去青海湖的鸟岛繁殖,6 月就陆续地飞走。请据此说出去鸟岛赏鸟的最佳时间,并说明欣赏该景观应把握的关键。
(3)据所提供材料分析说明哈密在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简要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
答案】(1)敦煌莫高窟既有较高的美学价值和科学价值,又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因此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敦煌所处地区年降水量在 50 毫米以下,气候干旱,风沙掩埋。
(2)5 月份为欣赏的最好时机。欣赏该类景观要注意把握观赏时机。
(3)存在的问题:旅游地的接待能力大于市场的需求,投资规模过大造成资金、旅游设施等的浪费。
原因:知名度低,旅游资源特色不突出。
解析
【分析】
详解】(1)敦煌许多文物经历千余年保存比较完好,自然原因主要从气候等环境因素分析。敦煌地处内陆,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年降水量少,气候干旱,空气干燥。曾被风沙埋没,受外界环境影响小。
(2)4月份鸟儿飞去,6月飞走,当然5月份是欣赏的最好时机。该景观在特定时间出现,有季节变化的景观自然要把握观赏时机。
(3)从资料二左图中可以看出,该区域只有少数时候(十月份)游客数量超过地区接待能力,而大部分时间旅游地的接待能力大于市场的需求,说明投资规模过大,造成资金、旅游设施等的浪费。原因主要在于知名度低,旅游资源特色不突出,对游客吸引力不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