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秦岭生物资源种类非常丰富,被称为世界罕见的“生物基因库”。“洞穿”秦岭的“引汉济渭”调水工程将从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水调 水到黄河最大支流渭河

28.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秦岭生物资源种类非常丰富,被称为世界罕见的“生物基因库”。“洞穿”秦岭的“引汉济渭”调水工程将从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水调 水到黄河最大支流渭河,以补充西安等城市的给水量。下图为陕西省局部区域水泵图。
 
材料二: 泾河是渭河的最大支流,穿行于高原山地间,像一把刀子切穿了黄土高原黄土层,深达黄土下的坚硬基岩,多数河段为石质河床。现今,冬季“泾清渭浊”极为明显。 下图为渭河与汉江年径流量年内变化图。
 
(1)分析秦岭物种丰富的原因。
(2)简析冬季“泾清”形成的自然原因。
(3)分析渭河干流不宜建设水电站的自然原因。
(4)说明修建“引汉济渭”工程的原因,并简述秦岭段采用隧洞引水的生态意义。
答案】(1)秦岭地处亚热带和暖温带的过渡区(我国南北方的过渡地带),气候条件复杂;地势起伏大,垂直分异明显,为生物的生存提供了多样的生存环境;秦岭南坡为夏季风迎风坡,水热条件优越;相对封闭,受外界影响较小,为生物的生存提供了安全的生存环境。(2)冬季流域内降水少,对黄土高原坡面侵蚀搬运能力弱;冬季河流径流量小,且河床为石质基岩,沙源物质少,河流含沙量小。
(3)渭河径流量较小,且流经渭河平原,落差较小,水力资源较贫乏;渭河平原为地质下陷地带,地质条件不稳定;河流含沙量大,修建水库后容易造成泥沙淤积。
(4)汉江流域流经湿润地区,降水量大,支流众多,河水流量较大,可调水量大;水质较好(汉江水清澈);渭河流域流经半湿润地区,流量较小,水资源不足;渭河流域社会经济发达,需水量大,该工程可缓解水资源的供需矛盾。用隧洞引水,可减轻对地表植被的破坏,保护秦岭的生态环境。
解析
【分析】
该题考查生物多样性、河流水文特征、水电站区位及资源跨区域调配相关知识,综合性强,考查学生读图、材料获取地理信息的能力,综合调用所学知识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
详解】(1)生物多样性的原因可以从秦岭气候兼备南北气候特征,地形复杂,气候垂直分异明显,为动植物分布提供多样的气候条件分析。秦岭及其以南的汉江谷地地处我国南北方交界地带,气候兼备南北气候特征,气候多样性特征,形成的物种的多样性特征;秦岭及汉江谷地地形复杂,起伏大,气候垂直分异明显,为我国南北动植物分布提供了多样的气候条件,利于多样性物种生存;地区相对封闭,人地关系协调受外界影响较小,人类破坏少,为生物提供了安全的生存环境。
(2)“清”和“浊”指是河流的含沙量状况,因此本题主要考查影响河流含沙量的因素,应从泥沙的来源、河流流量以及河流的侵蚀、搬运能力等方面进行分析。冬季降水量少,泾河流量小,侵蚀搬运能力弱;由材料二可知,且沿途流经山区,河床为石质基岩,且在冬季地面大量冻结,水土流失少,沙源物质少。
(3)水电站一般建设在水能丰富、地质条件稳定地区。读图可知,渭河径流量较小,且流经渭河平原,落差较小,水力资源较贫乏,渭河平原为断裂下陷地带,地质条件不稳定,不适宜建大坝;河流含沙量大,修建水库后容易造成泥沙淤积,水库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所以渭河干流不宜建设水电站。
(4)跨流域调水的原因应从调水区水量大、水质好,调入区水资源短缺、水资源需求量大等方面思考。由图可知,汉江流域流经湿润地区,支流众多,河流水量较大,可调水量大;汉江流域城市数量少,人类污染小,水质较好:渭河流域流经半湿润地区,流量较小,水资源不足;渭河流域社会经济发达,需水量大,该工程可缓解水资源的供需矛盾。用隧洞引水,可减轻对地表植被的破坏,保护秦岭的生态环境。
【点睛】渭河平原地处秦岭与北部山地的断裂带形成的地堑带上,秦岭北坡是相对上升的岩块,渭河平原是相对下降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