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多年探索,地处非洲北部内陆的N国终于在沙漠咸水湖中养鱼成功,使鲜鱼摆脱“奢侈”标签而进入普通家庭的餐桌。

通过多年探索,地处非洲北部内陆的N国终于在沙漠咸水湖中养鱼成功,使鲜鱼摆脱“奢侈”标签而进入普通家庭的餐桌。研究过程中发现,鱼苗直接投入湖泊养殖则会当天死亡,而将鱼苗投入室内装满湖水的鱼缸中养殖则能正常生长。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20. 鲜鱼曾是N国的“奢侈”标签,其直接原因是(     )
A. 活鱼运输成本过高 B. 鱼类养殖成本过高
C. 鱼类养殖技术落后 D. 境内鱼类资源匮乏
21. N国在沙漠咸水湖中养鱼成功的关键措施是(     )
A. 降低湖水盐度 B. 投放大量饵料 C. 增加湖泊水量 D. 调节湖水温度
22. 与滨海鱼类养殖相比,沙漠咸水湖鱼类养殖的优势在于(     )
A. 水域广 B. 污染少 C. 热量足 D. 品种全
答案】20. A    21. D    22. B
解析
【分析】
该题组主要考查农业区位因素
20题详解
非洲北部的内陆地区为热带沙漠气候,淡水河湖稀少,故N国的鲜鱼基本依赖于进口。因活鱼运输成本过高,导致N国鲜鱼价格昂贵,成为“奢侈”标签。故选A。
【21题详解
湖水盐度不会因室内、室外有差异,A错;根据生活经验可知,鱼苗一天缺乏饵料并不会导致死亡,B错;湖泊水量主要影响鱼类养殖的数量,C错;非洲北部内陆地区为热带沙漠气候,昼夜温差大,白天光照强,水温过高,夜晚则水温过低,均不利于鱼类生长,故需要采取相关设备、措施调节水温以适应鱼类生长。选D。
【22题详解
滨海地区人口密集,生产生活排放废弃物对海域污染较为严重,沙漠地区人口稀少,对湖泊影响小,故沙漠咸水湖鱼类养殖的优势在于污染少。选B。
【点睛】要求学生掌握世界区域地理知识,学会结合实际分析影响农业生产的区位因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