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2020年7月11日,科学家杨其长做客《开讲啦》,为观众们介绍了植物工厂与智慧农业——利用LED光源

18.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相关问题。
材料一2020年7月11日,科学家杨其长做客《开讲啦》,为观众们介绍了植物工厂与智慧农业——利用LED光源,模拟太阳光光谱,针对不同的植物及其不同的生长阶段而施加不同的光照,人称“光的配方”。自动化设备智慧调节温度、湿度、照明、CO2浓度及营养液。韩国已在地下隧道中建起了垂直植物工厂,日本是全球植物工厂最多的国家。
材料二2020年12月13日新浪新闻报道,上海崇明世界级植物工厂试运营,开启蔬果智能化标准化生产新时代。“一个400多m2的车间,只需5个工人,一年可生产70吨产品,产量是传统农业露地栽培的70-100倍以上”。下图为植物工厂的生产现场。
 
(1)日本是全球植物工厂数量最多的国家。请分析原因。
(2)对比传统种植业,植物工厂具有哪些突出优势?
(3)有人提出在我国应大力推广植物工厂。请你为之说明理由。
答案】(1)①科技发达;②经济发达,资金雄厚;③人口老龄化严重,劳动力短缺;④人均耕地少,市场缺口大。
(2)①对(气候、地形、土壤和水源等)自然条件无依赖或依赖小;②劳动力成本大大降低;③不使用化肥农药,食品更安全;④运输成本低;⑤单产高,生产效率高。
(3)①我国经济发展快,绿色食品的市场需求增大;②人口老龄化严重,劳动力短缺日益严重;③土地资源紧张,人均耕地少;④技术日趋成熟。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新兴农业优势。
详解】(1)日本经济技术发达,可以为植物工厂提供充足的资金技术。日本人口数量多,对于蔬菜的需求量极大,市场广阔。日本面积小,平原面积更是极少,适宜种植蔬菜的土地较少。自然灾害多,蔬果产量不够稳定。日本老龄化严重,缺乏劳动力。
(2)基本上不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对于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强大。可以在地球上绝大部分地区发展。单位面积的产值更高,获得的利润更多。对于劳动力的需求更少,劳动力成本低。不使用化肥农药,产品品质好安全。靠近市场,运输成本低。
(3)我国的人囗众多,对于其需求量巨大,市场广阔。我国技术水平日趋成熟。我国耕地面积相对不足,发展植物工厂能够为我国提供更多的蔬果。植物工厂对劳动力需求较低,能够改善我国许多土地因为劳动力流失而摆荒导致产量下降的趋势。我国的自然灾害频发,植物工厂能够保障我国蔬果供给的稳定性,加强对于自然灾害的抵御。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