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是当今人类最重要的聚落形态。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产生了诸多生态环境问题及社会问题,已经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

1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城市是当今人类最重要的聚落形态。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产生了诸多生态环境问题及社会问题,已经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建设生态城市已经成为人们的共同的新追求。下图示意某特大城市7月某日平均气温分布。
 
(1)描述该城市图示当天日平均气温的分布特征,并分析其成因。
(2)请完善坐标系,并绘制图中A点到B点沿线的气温变化曲线图。
 
(3)为建设生态城市,缓解城市热岛影响,请就城市用地规划方面给出你的合理建议。
答案】(1)特征:①由市中心向郊区递减;②东北-西南方向变化梯度大,西北-东南方向变化梯度小。成因:相较于郊区,城区:①人类活动排放的废热更多;②地表比热容小,吸热能力更强;③建筑物更密集,不易通风散热④东北-西南方向土地开发程度低(西北-东南方向土地开发程度高)。
(2)绘图如图。标注纵轴"名称与单位℃”;气温曲线与B点标注。
 
(3)①保护、还原城中河流、湖泊等湿地;②保护城中天然绿地,增加城市林地、草地等人工绿地;③将湿地、绿地与建设用地相间设置;④设置城市通风廊道用地。
解析
【分析】
考察城市热岛效应的相关知识。
详解】(1)由图可知,该城市当天平均气温的分布特征为由市中心向郊区递减,且东北-西南方向变化梯度大,西北-东南方向变化梯度小。成因主要从热岛效应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城市由于人口密度大,人类活动排放的热量较多,且城市的路面比热容小,吸收热量更多,城市建筑物更密集,不易通风散热,同时西北-东南方向土地开发程度高。
(2)建立纵坐标为气温的坐标轴,找出图中AB连线与等温线的交点,从而进行绘图即可。
(3)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的影响,主要从降低城市热量的方向进行分析。针对城市吸收热量较快的方面可以保护、还原城中河流、湖泊等湿地,保护城中天然绿地,增加城市林地、草地等人工绿地,同时将湿地、绿地与建设用地相间设置,从而增大城市比热容,降低城市的吸热。针对城市建筑物高大稠密,不易通风散热也可以设置城市通风廊道用地,来增加城市的通风散热。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