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速海是东欧的一个“陆间海”,顿河从其东北部注入平均水深不到1米的塔甘罗格湾,是地球上候鸟迁徙的东欧线路的必经之地。

二、非选择题
1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亚速海是东欧的一个“陆间海”,顿河从其东北部注入平均水深不到1米的塔甘罗格湾,是地球上候鸟迁徙的东欧线路的必经之地。候鸟一般会在此做大约7-10天的停留、觅食,以补充体能。刻赤海峡是连接黑海和亚速海的唯一通道。横跨刻赤海峡的公路、铁路两用桥——刻赤海峡大桥连接克里米亚半岛和俄罗斯本土的塔曼半岛,已于2018年5月正式通车。之前,甲、乙之间的轮渡是克里米亚半岛与俄罗斯本土之间的唯一地面客运线。下图示意亚速海及其周边地区。
 
(1)刻赤海峡跨海大桥投入使用后,图中甲、乙两地之间的轮渡客流量大幅下降。请分析其原因。
(2)候鸟主要“落脚”于亚速海东北部的塔甘罗格湾附近。请简要分析原因。
(3)亚速海北岸平行分布着多个伸向海洋的半岛状沙洲。请简述其形成过程。
答案】(1)①大桥通车后,甲乙之间运输方式多元化,分散了轮渡客运量;②亚速海雾日多、风浪大.铁路和公路连续性强.受自然因素影响小(轮渡连续性差,轮渡交通受其影响大);③公路和铁路时效性与灵活性优势明显,更适合旅客运输〔轮渡时效性与灵活性差)
(2)因为塔甘罗格湾:①海水较浅,水体更新周期短,水质较好;②顿河带来大量泥沙等营养物质〔水浅.光合作用强).有利于浮游植物的繁殖.鱼虾丰富.候鸟食物来源充足;③水浅,更利于鸟类捕食。
(3)①入海河流搬运来大量泥沙,在入海口附近堆积;②2常年盛行偏北(东北)风,风力推动海流沿北岸向西南运动;③海流对河口附近的泥沙进行侵蚀、搬运向西南方向沿途堆积,形成半岛状沙洲。
解析
【分析】
本题考察交通方式的优缺点及沙洲的成因。
详解】(1)本题从交通方式的优缺点方面答。跨海大桥的建立增加了铁路和公路两种交通运输方式,乘客的选择更多,分流了客源;公路铁路和轮船相比,优势明显,灵活性强,更加方便;连续性强,受天气等因素影响小。
(2)候鸟迁徙过程中停留是为了休息和觅食,塔甘罗格湾附近海水浅,光合作用强,水体更新快,水质好;有顿河注入,带来丰富物质,有利于浮游植物繁殖,饵料丰富,鱼虾多,海鸟食物丰富;且海水浅,便于捕食。
(3)亚速海北岸平行分布着多个伸向海洋的半岛状沙洲,分析沙洲的形成原因,主要从其沙源和沉积等方面进行分析。北部由河流注入,带来大量的泥沙沉积。且该地盛行偏北风,影响风力大小的主要因素有:①水平气压差;②地形;③地表性质等。亚速海是一个陆间海:西面有克里米亚半岛,北面为乌克兰,东面为俄罗斯。因此该地主要为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盛行偏北大风。亚速海与黑海相连,寒冷的北部与南部的温暖海域形成较大气压差;强冷空气还沿某些山口、隘道急速下泻,形成狭管效应。所以风力推动海流沿北岸向西南运动。最后海流对河口附近的泥沙进行侵蚀、搬运向西南方向沿途堆积,形成半岛状沙洲。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