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7日,鄂州在建机场经国家民航局同意正式命名为鄂州花湖机场(EZHOUHUAHUAIRPORT),将于今年年内投入使用。

2021年1月7日,鄂州在建机场经国家民航局同意正式命名为鄂州花湖机场(EZHOUHUAHUAIRPORT),将于今年年内投入使用。天河机场与花湖机场将分别主要承担客运和货运,并联动互补,武汉城市圈双枢纽航空运输网隐约成形。下图左示意为花湖机场位置、下图右示意武汉国际航空港双机场位置。读图后完成下面小题。
 
14. 花湖机场是我国第一个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它将(   )
A. 推动周边地区产业升级,降低第一产业的产值
B. 为鄂州黄石等传统资源型工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C. 推动周边区域临空农业的发展,鲜活农产品生产规模扩大
D. 促进区域产业升级,导致失业人员增多
15. 在已有天河机场的情况下,仍投320多亿元巨资并选择鄂州建设花湖机场,主要目的或原因是(   )
①合理布局交通运输网②提高铁矿石、水泥等运输的时效性③水陆交通等基础设施较完备④鄂州高新技术产业发达⑤与天河机场分工联动,提升国际航空港地位
A. ①②③ B. ②④⑤ C. ①③④ D. ①③⑤
答案】14. C    15. D
解析
【分析】
【14题详解
花湖机场可以推动周边地区产业升级,但是不会降低第一产业的产值,A错误;传统资源型工业原料及产品的运输量比较大,一般采用水运或者铁路运输,不会采用航空运输,所以花湖机场的建设对传统资源型工业的发展影响不大,B错误;花湖机场的建设将扩大临空农业的消费范围,推动周边区域临空农业的发展,从而带动鲜活农产品生产规模扩大,C正确;机场的建设将促进区域产业升级,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D错误。 故本题选C。

【15题详解
“天河机场与花湖机场将分别主要承担客运和货运,并联动互补”,表明建设花湖机场可以合理布局交通运输网,①正确;铁矿石、水泥不采用航空运输,②错误;据图可知,水陆交通等基础设施较完备,具备了建设机场导航、供油、供电、供水、供气、通信、道路、排水等设施、系统的条件,③正确;根据材料无法判断鄂州高新技术产业是否发达,④错误;“天河机场与花湖机场将分别主要承担客运和货运,并联动互补”,花湖机场与天河机场分工联动,可以提升国际航空港地位 ,⑤正确;综上,①③⑤正确。故本题选D。
【点睛】机场的区位因素:1、不宜设于多雾、多烟和有暴风雨、雷电的地区。2、航空港上空和规定范围内应无高山等障碍物。3、要远离鸟群栖息地,避免航空港环境与植被对鸟类的吸引。4、为排除飞机起落时噪声对居民生活的干扰,机场同居民点应保持必要的距离。5、地质条件稳定,地势有一定坡度便于排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