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平均湖泊面积3.15万Km2,总蓄水量达23.6万亿m3,平均水深730m,是世界最深的湖泊,每年有5个多月的结冰期。

贝加尔湖平均湖泊面积3.15万Km2,总蓄水量达23.6万亿m3,平均水深730m,是世界最深的湖泊,每年有5个多月的结冰期。入湖河流达300多条,其中色楞格河贡献的水量最多,仅有安加拉一条河流输出。每年2-3月,贝加尔湖会出现奇妙的冰裂景观——湖面上的冰层裂痕纵横交错、精巧别致,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往打卡。下图示意贝加尔湖冰裂及其地理位置,读图后完成下面小题。
 
11. 对贝加尔湖冰裂现象的形成过程,解释正确的是(   )
A. 气温上升,湖冰迅速融化 B. 大风吹动浮冰运动碰撞
C. 湖水流动少,局部增温破裂 D. 昼夜温差大引起湖水膨胀与收缩
12. 内蒙古东部水资源短板严重制约了其煤、铁、有色金属等资源禀赋优势的发挥。有学者提出从贝加尔湖引水到内蒙古东部,但遭到了许多人的反对。反对者的理由最可能是(   )
①地势南高北低,运行成本高②沿线蒸发损耗大③线路太长,投资成本高④沿线冻土广布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13. 在图示范围内,相对于色楞格河,安加拉河(   )
A. 结冰期短 B. 含沙量大 C. 水位季节变化小 D. 径流量小
答案】11. D    12. B    13. C
解析
【分析】
【11题详解
贝加尔湖的冰裂,是因为温度变化形成的热胀冷缩所导致。因为气温不断下降,因为冷缩的原因,形成湖面的下降和冰底湖水的涌动,造成贝加尔湖冰冻的湖面出现裂缝。冰裂,再一次让人领略到这个美丽湖泊的魅力。在每年的2-3月间,由于昼夜温度的变化,人在冰面上时而可以听到因冰裂而传来的低闷轰鸣声,人在上面胆颤心惊。故选D。
【12题详解
由已学知识可知,色楞格河位于西风的背风坡,降水较少,沿线冻土分布较少,④错误。该地区地势南高北低,纬度较高,温度较低,线路较长,运行成本和投资成本高,但蒸发量小,①③正确,②错误。故选B。
【13题详解
安加拉河与色楞格河经度大致相同,但是安加拉河纬度较色楞格河要高,所以结冰期更长,A错误。安加拉河受来自北冰洋的湿润气流影响较大,又位于盛行西风的迎风坡,以降水补给为主,且有贝加尔湖泊补给;而色楞格河位于西风的背风坡,降水较少,又发源于高原,以冰雪融水补给为主,所以安加拉河径流量较大,D错。色楞格河上下游之间地势落差更大,河流流速更快,含沙量更大,安加拉河含沙量更小,B错误;安加拉河位于贝加尔湖的下游,贝加尔湖对安加拉河的水位有调节作用,因此安加拉河径流量更稳定,C正确。故选C。
【点睛】本题考察河流的水文特征等相关知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