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鄂州(30°N)某东西走向的街道及其一侧的两座楼房的俯视图。图中箭头为某同学去年6月22日记录下来的日出时的太阳光线

下图为鄂州(30°N)某东西走向的街道及其一侧的两座楼房的俯视图。图中箭头为某同学去年6月22日记录下来的日出时的太阳光线,该时刻太阳光线与街道的夹角是东偏北27°。读图后,完成下面小题。

6. 建筑物的设计与布局会影响到墙面的采光。今天(2月2日,假设为晴天),全天都不能获得采光的墙面应该是(   )
A. 甲楼①墙面 B. 甲楼②墙面 C. 乙楼①墙面 D. 乙楼④墙面
7. 为保证乙楼③墙面全年可采光,需合理设置图中β角的数值。下列β值可行的是(   )
A. 60° B. 65° C. 70° D. 73°
答案】6. B    7. A
解析
【分析】
【6题详解
今天(2月2日,假设为晴天)日出东南,日落西南,正午正南,图中,甲楼的②墙面全体都不能获得采光,B正确。甲楼①墙面、乙楼①墙面下午可以,乙楼④墙面上午可以,B正确。ACD错误。故选B。
【7题详解
,为使大楼甲的③面年均有采光机会,即在每年北半球的冬至日时,该墙面仍然可以受到采光。由图上信息可得知,每年6月22日北半球夏至日时,当地日出东北,且太阳光线与術道的夹角为东偏北27°,根据对称规律,所以北半球冬至日日出东南时,太阳光线与街道的角也应为东偏南27°。乙楼③墙面夹角β互余,若与使乙楼③墙面全年可采光,夹角β最小要小于90°-27°=63°。选A。
【点睛】本题组主要考查日出方位的有关知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