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水田改作经济林地,在我国南方地区非常普遍。大多数农户都将水田改旱地,种上柑橘树。两三年后,柑橘树烂根

近年来,水田改作经济林地,在我国南方地区非常普遍。大多数农户都将水田改旱地,种上柑橘树。两三年后,柑橘树烂根、黄化现象不在少数,与此同时,土壤的性质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0. 我国南方地区农户将水田改作经济林地的主要目的是(   )
A. 防止风沙威胁 B. 有效涵养水源 C. 减轻洪涝灾害 D. 提高经济效益
11. 改种后期,柑橘出现烂根、黄化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
A. 土壤有机质含量低 B. 地区排水条件差 C. 土地盐碱化较严重 D. 区域蒸发量增加
12. 水田改果园后,土壤性质发生的改变有(   )
①含水率变大  ②养分含量随深度增大而增加  ③理化性质退化  ④透气性增强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③ D. ③④
答案】10. D    11. B    12. D
解析
【分析】
【10题详解
水田改作经济林地,主要是水田种植的粮食作物经济效益差,收入低,改作经济林地,大大提高收入,D正确。南方风沙少,A错误。目的不是涵养水源,B错误。经济林地对减轻洪灾没有大的作用,C错误,故选D。
【11题详解
由于水田排水条件差,导致排水不畅,容易导致烂根,B正确。水田肥沃、没有盐碱化、蒸发与烂根没有关系,ACD错误,故选B。
【12题详解
水田改林地后,蒸发增大,土壤含水率变小,树根较深,吸收深层土壤的肥料,使养分含量随深度增大而减少,树根多而深,土壤透气性增强,土壤养分逐渐减少,理化性质发生改变,③④正确,故选D。
【点睛】本题考查农业区位条件。考查对已有知识的运用能力及综合思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