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新的建筑与基础设施不断建成,城市边界日益扩张,现存的城市管理GIS平台在推广和普及方面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新的建筑与基础设施不断建成,城市边界日益扩张,现存的城市管理GIS平台在推广和普及方面受到了极大的限制。某科研机构为突破这一瓶颈,研发了基于开放街道地图的城市管理GIS平台构架,开放街道地图是一个开源的地理信息共享项目,集成了建筑、街道、区划与地图影像等各项地理信息,用户可以自由地获取、分享与修改数据库中的地理数据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4. 限制现存城市管理GIS平台推广和普及的关键原因是(   )
A. 数据更新速度慢 B. 建立的模型种类多 C. 表达方式太单一 D. 空间分析综合性强
5. 与常规城市管理CIS平台相比,基于开放街道地图的城市管理GIS平台的显著优势是(   )
A. 数据库种类多、容量大 B. 数据可赋予空间属性
C. 能显示综合与专题地图 D. 可灵活地进行二次开发
6. 对于普通用户而言,下列不是其主要信息获取方式的是(   )
A. GIS B. GPS C. RS D. 互联网
答案】4. A    5. D    6. C
解析
【分析】
【4题详解
由材料信息及所学知识可知,地理信息系统主要是对地理数据进行管理、分析,并提供对人类实践有用的信息。由材料中“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新的建筑与基础设施不断建成,城市边界日益扩张,现存的城市管理GIS平台在推广和普及方面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可知,是由于数据更新速度慢,导致城市管理GIS平台难以推广和普及,A正确。B、C、D错误。故选A。
【5题详解
由材料信息“研发了基于开放街道地图的城市管理GIS平台构架,开放街道地图是一个开源的地理信息共享项目,集成了建筑、街道、区划与地图影像等各项地理信息,用户可以自由地获取、分享与修改数据库中的地理数据图”可知,基于开放街道地图的城市管理GIS平台的显著优势是可灵活地进行二次开发,同时突破了瓶颈,D正确。数据库种类多、容量大,数据可赋予空间属性,能显示综合与专题地图,这些都是GIS的特点,但不是最显著的,A、B、C错误。故选D。
【6题详解
由所学知识可知,遥感是通过遥感器这类对电磁波敏感的仪器,在远离目标和非接触目标物体条件下探测目标地物,获取其反射、辐射或散射的电磁波信息(如电场、磁场、电磁波、地震波等信息),并进行提取、判定、加工处理、分析与应用的一门科学和技术,对于普通用户而言,难以实现,C错误。GIS、GPS、互联网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都可以实现,A、B、D正确。根据题意,故选C。
【点睛】本题主要考查了GIS的特点及应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