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化土地动态度用来定量描述荒漠化土地的面积变化程度,也可定量表征不同时期荒漠化土地的变化速率。

荒漠化土地动态度用来定量描述荒漠化土地的面积变化程度,也可定量表征不同时期荒漠化土地的变化速率。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位于典型的农牧交错带,是典型的环境变化敏感区,加之人类活动的影响,导致土地利用方式变化剧烈。下表示意2000-2014年该地荒漠化土地动态度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年份
类别

2000-2007

2007-2014

2000-2014

轻度荒漠化/%

2.2

6.2

7.5

中度荒漠化/%

7.4

0.94

4.5

重度荒漠化/%

1.9

-2.1

-0.11

极重度荒漠化/%

-9.3

-3.3

-6.4

1. 2000-2014年,科尔沁左翼后旗(   )
A. 轻度荒漠化面积动态变化最小 B. 中度荒漠化面积逐年持续增大
C. 重度荒漠化面积变化最明显 D. 极重度荒漠化面积总体减小
2. 科尔沁左翼后旗出现荒漠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降水稀少,蒸发量大 B. 产业结构不合理,植被受破坏
C. 冬春大风与干早同季 D. 昼夜温差大,风化作用强烈
3. 为防范和有效治理当地荒漠化,实现可持续发展,下列措施可行的有(   )
①以草定畜,严格控制载畜量   ②大力营造防风固沙林
③将低产田改造为林草地     ④实施异地调水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1. D    2. B    3. B
解析
【分析】
【1题详解
从图数据可知,轻度荒漠化面积动态变化最大,A错误。中度荒漠化面积先减少后增大,B错误。重度荒漠化面积变化小,C错误。极重度荒漠化面积总体减小,D正确。故选D。
【2题详解
科尔沁左翼后旗处于典型的农牧交错区,人类活动导致土地方式的剧烈变化,产业结构不合理,植被受破坏是导致荒漠化的主要原因。B正确。ACD为自然原因,排除,故选B。
【3题详解
为防范和有效治理当地荒漠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就采取的措施有:以草定畜,严格控制载畜量,防止过度放牧,破坏草场,由于缺水,大力营造防护林不适宜,退耕还草,有利于增加植被,防治荒漠化,异地调水,工程量大,投资大,不可行。故①③正确,故选B。
【点睛】本题考查荒漠化的成因及防治措施,考查知识和应用能力,解题时应充分调用已学过的相关知识进行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