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消落带,是指水库周边被淹没的土地周期性地出露于水面的一段干湿交替的特殊区域。

9.读图和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水库消落带,是指水库周边被淹没的土地周期性地出露于水面的一段干湿交替的特殊区域。消落带是生物多样性较少的区域,环境问题十分严重,其治理属世界性难题。以防洪为首要目的的长江三峡水库,其最高水位和最低水位相差近30米,消落带面积达400多平方公里(如下图),分布在湖北省、重庆市所有库区区县。消落带水土流失十分严重,尤其以夏季最为严重,成为库区泥沙淤积的主要来源之一,治理好该问题是三峡水库实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1)读左图可知,三峡水库位于我国地势第__   _、_  _阶梯交界处;读材料可知,三峡消落带大致分布在A、B、C、D四个河段中的_  _河段。
(2)简述水库消落带的成因。
(3)简析三峡水库消落带水土流失严重的自然原因(至少答对两点)。
(4)恢复消落带植被是减少水土流失最理想的措施,但对植被特性的要求非常苛刻。请指出在消落带上种植的植被应当具备的特性。
答案
(1)二  三    C
(2)水库蓄水、排水导致的水位涨落使水库周边被淹没的土地,周期性地出露水面,故形成了一段干湿交替的特殊区域,即水库消落带。
(3)地形:消落带有一定的坡度;降水:我国夏季降水丰富,雨水和坡面径流的冲刷能力强;植被:水位的反复涨落,使消落带上的植被很少,保持水土能力差;土壤:反复的干湿交替使土壤结构破坏,易被侵蚀。
(4)植被适合陆生也适合水生,具有抗旱、耐涝、耐贫瘠等特点。
解析
(1)由图可以看出,三峡水库是位于我国地势的第二、第三阶梯交界处,三峡消落带大致分布在A、B、C、D四个河段中地势落差大的C河段。
(2)水库消落带是由于蓄水、排水导致的水位涨落使水库周边被淹没的土地,周期性地出露水面,故形成了一段干湿交替的特殊区域,即水库消落带,这个地带一般没有植被,与上面植被形成鲜明的对比。
(3)水库消落带水土流失严重的原因是由于在地形上:消落带有一定的坡度;在降水方面:我国夏季降水丰富,雨水和坡面径流的冲刷能力强;在植被上:水位的反复涨落,使消落带上的植被很少,保持水土能力差;在土壤方面:反复的干湿交替使土壤结构破坏,易被侵蚀。
(4)恢复消落带植被是减少水土流失最理想的措施,但对植被特性的要求非常苛刻,因为消落带的生长环境恶劣,要具有耐旱、耐涝、耐贫等特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