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读“中国林地分布图”。完成下列问题。

14.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读“中国林地分布图”。完成下列问题。
 
(1)我国林地主要集中分布在A __________,B__________,东南林区等三大区域。其中A、B两地以__________林为主,东南林区多为人工林和次生林。
(2)我国林地主要集中在东部季风区,请简要分析其原因。地形原因__________;气候原因:__________。
(3)A林区的树木生长速度比东南林区的树木生长速度慢,其气候原因是__________。
(4)“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你所知道的林地(森林)作用有__________、__________等方面(回答二点即可)。
(5)结合漫画,举例说明滥伐林地带来的危害以及解决这一问题采取的措施。带来的危害:__________ 解决的措施__________。      
 
答案
(1)东北林区    西南林区    天然    
(2)多山地、丘陵    东部为季风气候,雨热同期,有利于林木的生长    
(3)A林区冬季漫长严寒,热量不足    
(4)制造氧气,净化空气    涵养水土,防风固沙,调节气候等(任选两点即可)    
(5)水土流失,河流含沙量增大,自然环境恶化等    禁止滥伐森林,多植树造林    
解析
(1)我国林地面积狭小,主要集中分布在东北大小兴安岭、长白山的A东北林区,分布在横断山区的B西南林区,东南林区等三大区域。其中A、B两地以天然林为主,东南林区多为人工林和次生林。
(2)我国林地主要集中在东部季风区,地形原因这里地形崎岖多为山地、丘陵;气候原因:是东部为季风气候,雨热同期,有利于林木的生长。
(3)A林区东北林区的树木生长速度比东南林区的树木生长速度慢,其气候原因是因为东北林区纬度位置较高,冬季寒冷而漫长,热量不足,故林木生长缓慢。
(4)“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森林对生态环境,对经济发展有巨大作用,具体有涵养水土,防风固沙,调节气候等作用。
(5)漫画说明滥伐林地会造成水土流失严重,河流含沙量增大,自然环境恶化等;解决的措施为:植树造林保持水土,退耕还林还草等措施。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