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共和县塔拉滩以戈壁沙丘为主,是黄河上游风沙危害最严重地区之一。2011-2017年,塔拉滩地区大力发展光伏产业

青海省共和县塔拉滩以戈壁沙丘为主,是黄河上游风沙危害最严重地区之一。2011-2017年,塔拉滩地区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建成数十个光伏企业集聚的产业园。光伏产业发展促进了生态改善,植被不断恢复,沙丘移动明显减缓。但植被恢复对光伏发电效率产生了不利影响,为此园区引入牧羊业,形成了良性循环。读下图完成8-10题。
 
8.塔拉滩地区面临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是
A.草场退化 B.水土流失 C.森林破坏 D.土地盐碱化
9.光伏产业促进了塔拉滩的植被生长,关键是因为太阳能电池板
A.阻挡风沙,减弱风力侵蚀 B.吸收热量,增加土壤温度
C.减弱蒸发,提高土壤水分 D.反射阳光,改善光照条件
10.光伏产业园区引入牧羊业,有利于
A.增加植被覆盖率 B.提高水电发电量
C.减缓沙丘移动速度 D.提高土地利用率
答案】8.A;9.C;10.D
解析
8.由题目可知,塔拉滩地区位于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东部,由于过度放牧,导致该地区存在草场退化等生态环境问题,故选A。
9.光伏产业的发展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改善,因为太阳能电池板可以减弱蒸发,提高土壤的水分,其他三项叙述错误,故选C。
10.光伏产业园区引入牧羊业可以充分利用当地的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因为不引入牧羊业,当地的草场得不到利用,与增加植被覆盖率、提高水电发电量和减缓沙丘移动速度无关,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