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科考关系着全球变化和人类的未来,也是一个因家综合国力、高科技水平在国际舞台上的展现。

(2019·北京中考真题)44.极地科考关系着全球变化和人类的未来,也是一个因家综合国力、高科技水平在国际舞台上的展现。下图为南极科考大事记和中国第32次南极科考路线示意图。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答案】①高②低③高④融化⑤没有⑥秋(或秋冬)⑦大洋⑧⑨76°E,69°S⑩距南极洲近(或物资丰富)
解析
由图可知,南极洲由于纬度高,所以气温低;③由材料可知,环境独特性强,科学考察价值高;④以全球气候变暖为背,考查了气候变化对极地地区的影响;⑤长城站因在南极圈以北地区,可判断出此地没有极昼极夜现象;⑥由材料中11月7日的时间可知北半球此时为秋季;⑦以雪龙号南极科考为背景,考查学生提取信息的能力,由图可知,弗里曼特尔位于大洋洲;⑧⑨以雪龙号号南极科考为背景,考查利用经纬网定位的相关知识点。由图中信息与我国南极科考站位置的知识点可知,中山站的经纬度位置约为76°E,69°S;⑩以补给站的选择为背景,考查学生解释地理现象的能选择该地作为补给站的原因主要是当地距南极洲较近以人类对南极环境的保护为背景,考查学生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保护南极地区,可从减少对南极生物的猎捕、减轻温室效应、制定公约等角度考虑,言之有理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