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通过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广泛传墦,前己有超过150个园家和地区建有500多所孔子学院和1000多个孔子学堂。

2019·北京中考真题)中国文化通过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广泛传墦,前己有超过150个园家和地区建有500多所孔子学院和1000多个孔子学堂。下图为世界主要语言及部分孔子学院(堂)的分布图。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31.图中的孔子学院(堂)
A.南半球多于北半球 B.欧洲多于北美洲
C.分布在高纬度地区 D.多在汉语分布区
32.孔了学院(堂)的课程可能包括
①汉语
②中国茶艺
③西餐制作
④太极拳
⑤软笔书法
⑥拉丁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⑤ C.①④⑤⑥ D.②③⑤⑥
33.孔子学院(堂)的建立可以
A.直接增加贸易出口 B.改变世界人口分布
C.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D.体现中国地域差异
答案  31.B   32.B   33.C
解析
31.读图可知,孔子学院(堂)数量北半球多于南半球,欧洲孔子学院(堂)数量多于北美洲,孔子学院(堂)主要分布于中低纬度地区,汉语分布区孔子学院(堂)数量较少,主要分布于非汉语地区,故选B。
32.①汉语为我国的官方语言,中华特色鲜明;②中国茶艺为我国特色文化;③西餐制作为西方国家特色,未体现中华文化;④太极拳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现了我国传统文化;⑤软笔书法为我国的传统文化;⑥拉丁舞不能体现我国的传统文化及特色,故选B。
33.孔子学院(堂)的建立与增加贸易出口无直接关系,孔子学院(堂)的建立无法改变世界人口分布的模式;孔子学院(堂)的建立推动了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有利于中外文化交流;孔子学院(堂)体现的是中华文化的共同特点,无法体现中国地域差异的特点,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