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考察是人类认识区域环境的重要途径。2017 年8月19日,我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在拉萨启动。

(2018·北京中考真题)42.(15分)雪域高原科考行
科学考察是人类认识区域环境的重要途径。2017 年8月19日,我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在拉萨启动。图18为青藏地区简图,图19为青藏铁路沿线地形剖面示意图,图20为色林错流域示意图。依据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2)青藏铁路的走向大致是_________,途 经的格尔木位于________盆地。青藏铁路多蜿蜒在海拔3000米________(以上/以下)。(3分)
(2)读图18,青藏铁路沿线的主要土地利用类型有________、_________,除此之外,青藏地区还有耕地和_______(土地利用类型),后者主要分布在青藏地区的_______(方位)。(4分)
科考队员发现,自1970 年以来,青藏地区的色林错面积不断增大。
(3)图20中色林错流域内的河流________(汇入色林错/自色林错流出),属于_______(外流河/内流河)。(2分)
(4)在下面框图内横线上填.上适当的词语反映色林错湖泊面积的变化过程。(2分)
 
(5)色林错流域的环境变化_________(双项选择)(2分)
A.会导致青藏地区高山海拔上升
B.使得青藏地区冰川面积持续增加
C.短期内促进本区域农牧业发展
D.若长期持续将导致当地生态恶化
科考启动当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指出,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
(6)从“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中,任选其一,从地理视角进行解释。(至少答出两点)(2分)
42.【答案】(1)东北—西南 柴达木 以上 (2)草地 荒漠石山 林地 东南部 (3)汇入色林错 内流河 (4)加快 增加 (5)CD (6)亚洲水塔:海拔高;冰川广布,固体淡水资源丰富;大江大河的发源地。 地球第三极:世界屋脊,空气稀薄;气候寒冷,与南、北极地区相似。 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湿地、沼泽等水土保持作用突出;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大江大河的源头,对周边地区有重大影响。 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具有独特的藏族地域文化特色:多民族多元文化的交汇地区;有布达拉宫、大昭寺等藏传佛教文化遗产。 (任选一条任答2点即可)
解析】(1)从图1可知,青藏铁路大致为东北—西南走向。格尔木位于青海省的柴达木盆地。从图中海拔可知,青藏铁路的海拔大多在3 000米以上。 (2)从图1可知,青藏铁路沿线主要的土地利用类型有草地、荒漠石山。除此之外,青藏地区还有耕地和林地,林地主要分布在青藏地区的东南部。 (3)由青藏高原地区地形分布可知,图中色林错流域的河流汇入色林错,该地属于内流区。 (4)降水没有明显变化、气温明显升高导致冰川融化加快,汇入湖泊的水量增加,导致湖面扩大。 (5)色林错流域面积不断增大是由于冰川大量融化,导致水量增加,在短期内有利于本地区农牧业的发展。如果长期下去,冰川面积大量减少,将导致该区域生态恶化,故选CD。 (6)做此类题要紧扣词语的意思,抓住该词语描绘的自然地理特点来解释。如“亚洲水塔”:可以用海拔高,冰川广布,固体淡水资源丰富,大江大河的发源地来解释;“地球第三极”:可以用世界屋脊、空气稀薄、气候寒冷等来解释。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