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校地理小组借鉴《航拍中国》的形式,以(张)北京的文化带为主题开展了“云航拍”活动。下图为北京文化带分布及部分景观图。

(2020·北京中考真题)41.某校地理小组借鉴《航拍中国》的形式,以(张)北京的文化带为主题开展了“云航拍”活动。下图为北京文化带分布及部分景观图。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航拍主题一:长城文化带
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北京段长城在历史上拱卫着京城,是长城文化带的重要组成。
(1)景观图中,长城所处的地形部位是________。历史上,长城发挥了重要的防御作用,能作为该文化带的文化符号是________(单项选择)。
A.山间小路      B.连绵群山      C.兵营遗址      D.秦兵马俑
航拍主题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
西山是北京西部群山的总称,永定河自西山蜿蜒流淌而出,被称为北京的“母亲河”。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集合了皇家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和红色文化等多种文化类型,“三山五园”是皇家文化的代表。
(2)同学们围绕“三山五园”选址的自然地理条件展开讨论。同学甲:从地形类型上看,这里位于________和________的过渡带,景观丰富。同学乙:西山呈________走向,冬挡西北风,防寒;夏迎东南风,________丰富。同学丙:这里水源充足,植被茂密,空气清新。
航拍主题三:大运河文化带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北起北京,南至杭州。北京段沿线留存的丰富历史文化印记,是北京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内容。
(3)大运河流经北京的平原地区,地势平坦,水流________,适合航运。历史上是沟通我国________(南北/东西)的交通运输大动脉,各地的人员和物资聚集在这里,形成了独特的漕运文化。当时从杭州进京的漕船上运载的物品可能是________(小麦/稻米),判断理由是________(至少写出两点)。如今,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当地人口增加,应建设________处理更多的生活污水,以保证大运河的水质。
(4)伴随着北京的建设与发展,古老的文化带焕发着新的生机。请在三个文化带中任选其一,从保护与开发的角度,提出你的具体建议。
答案】(1)B  C  (2)平原  山地  东北——西南  降水
(3)平缓  南北  水稻  杭州位于南方地区,气候以亚热带季风气候为主,湿热的气候环境非常适合种植水稻,主要的粮食作物是水稻  生活污水处理设备
(4)我们要保护大运河,积极宣传运河文化,做强运河旅游产业。
解析】本题考查对北京三条文化带的认识和理解,考查了三个文化带的地形、气候、河流等地理特征,需要学生结合图文材料有较强的读图分析能力。
【详解】(1)读图可知:景观图中,长城所处的地形部位是连绵群山。历史上,长城发挥了重要的防御作用,能作为该文化带的文化符号是兵营遗址。
(2)同学们围绕“三山五园”选址的自然地理条件展开讨论。同学甲:从地形类型上看,这里位于平原和山地的过渡带,景观丰富。同学乙西山呈东北——西南走向,冬挡西北风,防寒;夏迎东南风,降水丰富。同学丙:这里水源充足,植被茂密,空气清新。
(3)大运河流经北京的平原地区,地势平坦,水流平缓,适合航运。历史上是沟通我国南北的交通运输大动脉,各地的人员和物资聚集在这里,形成了独特的漕运文化。当时从杭州进京的漕船上运载的物品可能是稻米,判断理由是杭州位于南方地区,气候以亚热带季风气候为主,湿热的气候环境非常适合种植水稻,主要的粮食作物是水稻。如今,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当地人口增加,应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处理更多的生活污水,以保证大运河的水质。
(4)中国大运河源远流长,是世界文化遗产。历史上,京杭大运河造就了贯通南北的漕运通道,促进了沿河两岸的商贸发展。我们要保护大运河,积极宣传运河文化,做强运河旅游产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