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是城市发展的命脉。《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 2035年)》颁布后,引起了师生们的共同关注。王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展了小组探究活动。

(2018·北京中考真题)41. (13分)碧水环绕话北京
河流是城市发展的命脉。《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 2035年)》颁布后,引起了师生们的共同关注。王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展了小组探究活动。依据小组活动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第一小组以“北京的历史发展”为主题进行研究,查阅到史料记载:元朝建立后迁都至原金中都城所在地,该地两年内人口猛增,只得选择新址建立都城即元大都。图15为金以来北京城区的变迁示意图。
 
(1)元朝选择新址建都,放弃了莲花池、洗马沟,选取了_____河和_______河,可以解决因为人口增加而带来的________紧张。(3分)
第二小组以“北京的河流”为主题进行学习,撰写了研究报告。图16为北京市地形图。
 
(2)下面是某同学的研究报告摘录,其中有些错误表述。请结合图16, 从中挑出三处。
(3分)
北京市地势北高南低、东高西低,大多数河流自东南向西北流。其中温榆河流经通州,与京杭运河相连。潮河与白河汇入官厅水库。潮白河先流经河北省再流经北京市。永定河流经北京城区西南,春季和冬季水量较大。
示例:错误:东高西低
错误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错误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错误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三小组以“北京的水资源”为主题进行调查,发现北京市供水来源发生了很大变
化。图17为2004年与2016年北京市供水总量及来源构成。
 
(3)与2004年相比,说出2016年北京市供水来源的变化及其对北京的有利影响。(4分)
变化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变化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利影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至少答出两点)
第四小组以“北京的规划与发展”为主题进行探究,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
-2035年)》得知,在北京西部、北部山区建立的生态涵养区是首都重要的屏障和水源
保护地。
(4)列举生态涵养区对北京平原地区生态环境改善的作用。(列出三条即可)(3分)
41.【答案】(1)高粱 金水 水源 (2)错误1:自东南向西北流 错误2:汇入官厅水库 错误3:先流经河北省再流经北京市 错误4:春季和冬季水量较大 (3)变化:供水总量增加;供水来源种类增加;地下水比例减少;地表水比例减少;再生水等比例增加;调水比例增加;地下水供水总量减少;地表水供水总量减少;再生水等总量增加;调水总量增加有利影响:缓解用水紧张;保障用水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减缓地下水水位下降;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扩大河湖水面;减轻水污染 (4)提高水质;增加河湖水量;净化空气;防风固沙;被少河流含沙量。
解析】(1)由图可知,元大都城紧邻高粱河与金水河,靠近水源,便于解决人们的饮水问题。 (2)北京市位于华北平原北缘,北依燕山,东临渤海,西邻太行山,南面是广阔的华北平原。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河流自西北向东南流。由图中的海拔分布可知,潮河与白河流入密云水库,而潮白河则经密云水库继续向东南流。潮白河先流经北京市,然后流经河北省,再流经天津市,注入渤海。北京市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冬春季节降水少,夏秋季节降水多。 (3)从图中观察分析可知,2016年北京市供水来源总量增加,供水的种类增加,地下水比例减少,地表水比例减少,再生水比例增加,调水比例增加。地下水供水总量减少,地表水供水总量减少,再生水总量增加,调水总量增加等。产生的有利影响可以从缓解用水紧张、保障用水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减缓体下水位下降、减轻水污染等方面回答。 (4)可以从增加河湖水量、提高水质、净化空气、防风固沙、减少河水含沙量等方面回答。
【考点】(1)水源对聚落的影响。 (2)北京市的概况。 (3)读图分析能力。
(4)生态涵养区对生态环境的改善作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