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有以下记载:“诸越(泛指两广地区)则桃李冬实,朔漠(泛指西北地区)则桃李夏荣,此地气之不同也。

(2020·北京中考真题)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有以下记载:“诸越(泛指两广地区)则桃李冬实,朔漠(泛指西北地区)则桃李夏荣,此地气之不同也。一亩之稼,则粪溉者先芽;一丘之禾,则后种者晚实,此人力之不同也。岂可一切拘于定月哉?”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20.这段文字表明(    )
A.同种作物,各地同时收获 B.不同地域,收获季节不同
C.增施水肥,改变作物种类 D.适当晚播,提前收获作物
21.由此可见,我国古人已经认识到(    )
A.一切不拘农时,获得更大效益
B.通过改良品种,实施多种经营
C.提高农业技术,改变自然环境
D.顺应自然条件,兼顾人力作用
答案】20.B  21.D
解析】20.南方冬天桃李能够结出果实,西北地区桃李只在夏天繁荣,这都是因为地域气候不同的原因,表明不同地域,收获季节不同,故选B。
21.这则材料的意思是南方冬天桃李能够结出果实,西北地区桃李只在夏天繁荣,这都是因为地域气候不同的原因,同一亩 地里的庄稼,用粪浇灌的就先发芽;同一丘地里的谷物,后种的就晚结实,这是人工栽培不一样造成的,由此可见,我国古人已经认识到顺应自然条件,兼顾人力作用,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