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的秋分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下图为农业生产场景及中国四大地理区域图。

(2020·北京中考真题)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的秋分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下图为农业生产场景及中国四大地理区域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4.景观图可能拍摄于(    )
A.甲—④地 B.乙—③地 C.丙—②地 D.丁—①地
15.图中①②两地所在地理区域(    )
A.①—年降水量少于800mm,旱地为主
B.①—河网密布,灌溉水源充足
C.②—1月均温低于0℃,油菜种植广泛
D.②—海拔较高,粮食作物喜温凉
16.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可以(    )
①增加农民生活幸福感      ②体现春播的生产环节
③改变农村的生产方式      ④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14.D  15.A  16.B
解析】14.读图可知:甲是新疆吐鲁番中的瓜果,位于③表示的西北地区, 乙鄱阳湖位于②表示的南方地区, 丙纳木错位于④表示的青藏地区,丁邢台位于①表示的北方地区,故选D。
15.读图可知:图中①为我国的北方地区,②为我国的南方地区,北方地区年降水量少于800mm,旱地为主,南方地区河网密布,灌溉水源充足,北方地区1月均温低于0℃,油菜为南方地区主要的油料作物,北方地区纬度高,粮食作物为喜温凉的小麦,故选A。
16.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可以增加农民生活幸福感 ,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不能改变农村的生产方式,体现秋收的生产环节,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