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地土,南北高下相半。且以江淮南北论之:江淮以北,高田平旷,所种宜黍稷等稼;江淮以南,下土涂泥,所种宜稻秫。

(2018·北京中考真题)“天下地土,南北高下相半。且以江淮南北论之:江淮以北,高田平旷,所种宜黍稷等稼;江淮以南,下土涂泥,所种宜稻秫。又南北渐远,寒暖殊别,故所种早晚不同....引自《王祯农书。地利篇》)。据此,完成第7、8题。
7.“江淮以北”和“江淮以南”泛指我国的
A.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                 B.高原地区和平原地区
C.青藏地区和西北地区                 D.人口稠密区和稀疏区
8.反映我国东部地区南北差异的是
A.江淮以南,土地广阔平坦             B.江淮以北水田广布,种植水稻
C.江淮以北,河流纵横交错              D.南北距离越远,热量差异越大
答案】7、A  8、D
7、从材料中的“江淮以北,高田平旷,所种宜黍稷等稼”可判断出江淮以北适合旱作农业,位于我国北方地区。“江准以南,下土涂泥,所种宜稻秫”可判断出,江淮以南土地湿润,多为水田,适合种水稻,因此,泛指我国南方地区。故选A。
8、从材料中的“南北渐远,寒暖殊别,故所种早晚不同”可以推断出,南方和北方距离远,接受到的热量不一样,故播种早晚不同。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