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岡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

(2019·北京中考真题)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岡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天人合一”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下图为某区域景观示意图。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38.该区域      (    )
A.河流是内流河 B.有高原和平原 C.森林多在平原 D.桥梁跨越河流
39.图中   (    )
A.农田主要分布在山区 B.聚落主要集中在平原
C.山区修路取最短路线 D.城市建设要靠近湖泊
40.“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中,人类应在  (    )
A.陡坡开荒,扩大耕地增加粮食产量 B.河流上游拦水,减少山区灌溉面积
C.山区植树造林,涵养水源保持水土 D.河流下游填湖,建设大规模的城市
答案】 38.D  39.B  40.C
解析
38.由图可知,河流流入海洋,是外流河,主要地形类型为山地和平原,没有高原,森林多分布在山地,桥梁跨越河流,故选D。
39.由图可知,农田主要分布在平原,聚落主要集中在平原,山区修路选择最平缓的路线,城市建设靠近河流,农田靠近湖泊,故选B。
40.陡坡开荒,扩大耕地增加粮食产量,导致植被覆盖率降低,引发水土流失;河流上游拦水,减少山区灌溉面积,不利于农田的发展;山区植树造林,可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河流下游填湖,建设大规模的城市,导致湖泊调蓄能力下降,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