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清明上河图》的苏绣作品(局部),反映了北宋都城汴梁(今河南开封)的繁华风貌。

(2019·北京中考真题)下图为《清明上河图》的苏绣作品(局部),反映了北宋都城汴梁(今河南开封)的繁华风貌。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5.图中景观反映的是  (    )
A.城市聚落 B.工业生产 C.乡村聚落 D.农业生产
16.由图中景观可推断当时该地  (    )
A.水运发达 B.商业落后 C.水流湍急 D.全年少雨
17.苏绣是中国的四大名绣之一,产生于丝绸之乡—江苏。苏绣 (    )
A.能体现出西北大漠的地域特点 B.作品都反映了江南水乡的景观
C.是我国蒙古族女子的传统技艺 D.原料取自当地盛产的优质蚕丝
答案15.A  16.A   17.D
解析
15.图中商铺、熙熙攘攘的人群等景观符合城市聚落的特点,且根据材料“北宋都城”可知,图中景观反映的是城市聚落,故选A。
16.据图可知,该地区商业多依靠河流进行运输,水流平稳、航运发达;该地区人口密集、商业繁荣,该地区地势平坦,高低落差小,水流平稳;该地区地处秦岭-淮河以北地区,属于温带季风气候,故选A。
17.江苏属于南方地区,苏绣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反映的内容众多,例如:人物、植物、动物等,并非都反映了江南水乡的景观,蒙古族集中分布于西北地区,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