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同学用乒乓球、木板、铁丝等物品制作简易模型演示地球的运动。图14是其制作前绘制的演示简图。

(2018·北京市中考真题)某同学用乒乓球、木板、铁丝等物品制作简易模型演示地球的运动。图14是其制作前绘制的演示简图。读图,完成第38-40题。
 
38.图中 (    )
A.中心深色乒乓球表示地球                   B.四个浅色乒乓球表示太阳
C.大的椭圆形表示地球自转轨道               D.固定在木板上的铁丝表示地轴
39.演示简图中有些错误,正确的调整是   (    )
A.将甲处乒乓球上的经线改为平行线           
B.把乙处乒乓球上“南极圈”改为“北极圈”
C.把所有乒乓球倾斜方向调整为与丙处一致
D.将丁处乒乓球所标自转方向改为反方向
40.演示地球运动的正确操作是   (    )
A.在轨道上移动而不转动乒乓球,演示的是地球的自转和公转
B.按甲→乙→丙→丁的顺序沿着轨道移动乒乓球,演示地球的公转
C.按甲→丁→丙→乙的顺序沿着轨道移动乒乓球,演示地球的自转
D.拨动丁处的乒乓球,使其沿着箭头方向转动,演示地球的自转
答案】38、D  39、B  40、B
解析】38、中心深色乒乓球表示太阳,故该选项错误;B选项,四个浅色乒乓球表示地球,故该选项错误;C选项,大的椭圆形表示地球公转轨道,故该选项错误;D选项,固定在木板上的铁丝表示地轴,故该选项正确。
39、A选项,所有经线相交于南北极点,并非平行关系,故该选项错误;B选项,赤道以北地区为北半球,“南极圏”应改为“北极圏”, 故该选项正确;C选项,模拟演示公转时,地轴倾斜方向应保持一致,且空间指向不变,同时地轴应与地球公转轨道面成66.5°夹角关系,故该选项错误;D选项,将丁处乒乓球所标自转方向改为反方向,无法正确示意地球自转方向,故该选项错误。
40、A选项,演示地球自转和公转的时候,乒乓球在轨道上移动的同时自身也要转动,故该选项错误;
B选项,按甲一乙一丙一丁的顺序沿着轨道移动乒乓球,演示的是地球公转,故该选项正确;C选项,按甲一丁一丙一乙的顺序沿着轨道移动乒乓球,无法演示地球的自转,故该选项错误;D选项,丁处箭头方向并非地球自转方向,故该选项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