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大力推进“再工业化”战略,一些制造业相继从中国和其他国家迁回本土

世界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大力推进“再工业化”战略,一些制造业相继从中国和其他国家迁回本土,制造业出现明显的“回巢”现象,下表是近年美国制造业“回巢”的代表性事件。

 


公司名称

事件

所属行业

谷歌

决定在美国而非中国生产家庭娱乐设备

IT电子

通用电器

开始在美国纽约和肯塔基建立工厂,生产精密电池

IT电子

福特汽车

把在中国的部分零部件和欧洲|整车生产转移到美国

汽车

24. 美国制造业“回巢”的主要原因是(   )
①发展中国家生产成本增加    ②发展中国家劳动生产率低
③美国本土市场扩大       ④美国政府的支持
A. ①③ B. ②④ C. ②③ D. ①④
25. 美国制造业“回巢”对我国制造业的直接影响是(   )
A. 自主创新增强 B. 成本优势丧失 C. 海外市场萎缩 D. 区域合作加强
答案】24. D    25. C
解析
【分析】
【24题详解】
本题主要考查产业转移的原因。随着一段时间的发展,一些企业在发展中国家的生产成本有所升高,比如土地、劳动力价格等,促使美国制造业“回巢”,①对。发展中国家的劳动生产率始终比美国低,这不是制造业“回巢”的主要原因,②错。美国本土的市场随着产品的普及,市场应当越来越小,③错。读材料可知,美国政府大力推进“再工业化”,与政府支持有关,④对。D①④正确,故选D。
【25题详解】
由于美国制造业“回巢”,会导致我国同类产品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大幅度下降,C对。我国的劳动力价格、土地价格等不会随着美国制造业的“回巢”而丧失,在这些方面我国依然有优势,B错。一个国家或者企业要发展,就必须自主创新,并不定是美国制造业“回巢”导致的,A错。发展区域合作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需求,与美国制造业的“回巢”关系不大,D错。C正确,ABD错误,故选C。
【点睛】本题组主要考查产业转移的有关知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