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山(29°35′N,101°52′E)位于四川省西部,为大雪山的主峰,被誉为“蜀山之王”。康定木兰是我国川西山区特有的一种原始落叶灌木

贡嘎山(29°35′N,101°52′E)位于四川省西部,为大雪山的主峰,被誉为“蜀山之王”。康定木兰是我国川西山区特有的一种原始落叶灌木,每年3~4月先开花后长叶,7~9月结果。下图示意贡嘎山垂直自然带谱(单位:m)。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5. 贡嘎山东坡自然带的基带为(   )
A. 稀树灌丛带 B. 常绿阔叶林带 C. 针叶林带 D. 热带雨林带
16. 近距离观赏康定木兰最佳区域是(   )
A. 针阔叶混交林带 B. 针叶林带 C. 常绿阔叶林带 D. 灌丛草甸带
答案】15. B    16. A
解析
【分析】
【15题详解】
山麓的自然带不一定是基带,根据贡嘠山的经纬度(29°35'N,101°52'E)可判断该地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自然带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所以,贡嘠山的基带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B正确,A、C、D错误。故选B。
【16题详解】
康定木兰是我国川西山区特有的一种原始落叶灌木,应在常绿林带之上,针叶林之下的区间,即位于图中针阔叶混交林带,A正确,BCD错误,故选A。
【点睛】本题组主要考查陆地自然带的山地垂直地带性的有关知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