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树立着无数塔状孤立的石灰岩,称为塔岩荒漠。下图为塔岩荒漠景观。

沙漠中树立着无数塔状孤立的石灰岩,称为塔岩荒漠。下图为塔岩荒漠景观。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3. 形成塔岩和荒漠的外力作用分别是(  )
A. 风力侵蚀、风力沉积 B. 流水侵蚀、流水沉积
C. 风力侵蚀、流水沉积 D. 流水侵蚀、风力沉积
4. 该地形成塔岩和荒漠条件有哪些(  )
①气候湿润 ②气候干旱 ③光照强,昼夜温差大 ④植被茂密 ⑤多大风天气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②③⑤ D. ①④⑤
答案】3. A    4. C
解析
【分析】本题考查外力作用的相关知识。
【3题详解】
由题干和图可知该地区气候干旱的沙漠,流水作用较弱,故B、C、D错误;图为风成地貌,既有风力侵蚀而成的风蚀地貌(塔岩),又有风力堆积形成的风积地貌(沙漠),故A项正确。
【4题详解】
由上题可知,该地为风成地貌,其形成受风力、水分、地面物质组成、植被、人类活动等条件的影响,一般来说这风力越大,故⑤正确;水分越少,光照充足,故②、③正确,①错误;地面物质越破碎疏松、植被越少等,故④错误风成地貌越容易发育形成,综上②③⑤正确,C项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