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平原位于台湾岛西部浊水溪以南,由浊水溪、曾文溪等河流冲积而成,是台湾岛面积最大的平原。

1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嘉南平原位于台湾岛西部浊水溪以南,由浊水溪、曾文溪等河流冲积而成,是台湾岛面积最大的平原。嘉南平原早期许多地方是对天气依赖程度很高的“看天田”,直到嘉南大圳(圳,灌溉用的水渠)完工后,遂有“谷仓”之美称。嘉南大圳以乌山头水库(位于曾文溪支流官田溪上游狭小谷地,水源通过隧道引自曾文溪上游)和浊水溪为主要水源,经由供水渠,对农田进行灌溉,灌溉过的水,再经排水渠注入海洋。嘉南大圳虽然是台湾岛上最大的水利工程,但是灌溉用水供应有限,当地形成了相应的作物布局,把水稻、甘蔗和杂粮组合在一个灌溉区内,每种作物种植面积各占三分之一,将这三种农作物进行轮换种植,形成了三年轮作制。                      
 
(1)说明嘉南大圳修建后对嘉南平原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作用。
(2)说明嘉南大圳灌溉用水供应有限的原因。
(3)简析嘉南平原灌溉区内同时种植水稻、甘蔗和杂粮,并进行轮作原因。
答案】(1)供水渠能够提供灌溉用水,扩大灌溉面积,防御旱灾;排水渠利于洪水的宣泄,减轻洪涝灾害;排水渠将沿海平原土壤中的盐分排入海洋,改良土质,增加耕地面积。
(2)(嘉南大圳的灌溉用水主要来自于山头水库和浊水溪)乌山头水库位于曾文溪支流上游,集水区域较小,曾文溪上游供水有限,水量不足;水库面积狭小,蓄水量有限。浊水溪径流量季节变化大,枯水期流量小,不能提供足够的灌溉用水。
(3)水稻、甘蔗和杂粮的需水量和所需要灌溉的时间各不相同,同时种植可以避免因集中灌溉导致灌溉水源不足问题;水稻、甘蔗和杂粮轮作能合理利用土壤养分,保持土壤肥力,减轻病虫害,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解析
【分析】
本题组主要考查农业的区位条件的有关知识。
【详解】(1)由材料可知,圳是灌溉用的水渠,嘉南大圳对嘉南平原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作用可从灌溉、排水、改良土壤三个方面来回答。供水渠能够提供灌溉用水,扩大灌溉的耕地面积,减少旱灾损失;下暴雨时,排水渠可快速分流,减轻洪涝灾害;排水渠有利于将沿海平原土壤中的盐分排入海洋,改良土壤,降低土壤盐碱化的程度,稳定粮食产量。
(2)嘉南大圳虽然是台湾岛上最大的水利工程,但是灌溉用水供应有限,原因是:一是来水量少:嘉南大圳的灌溉用水主要来自乌山头水库和浊水溪,乌山头水库位于曾文溪支流上游,集水区域较小,河流径流量小,曾文溪上游供水有限,水量不足;二是蓄水量有限:乌山头水库面积狭小,蓄水量有限;三是季风气候,降水季节和年际变化大:浊水溪属于季风气候,径流量季节変化大,枯水期流量小,不能提供足够的灌溉用水。
(3)由材料可知,把水稻、甘蔗和杂粮组合在一个灌溉区内,每种作物种植面积各占三分之一,将这三种农作物进行轮换种植,形成了三年轮作制。 同时种植可解决灌溉水源不足问题,因为水稻、甘蔗和杂粮的需水量和所需要灌溉的时间各不相同;另外轮作能合理利用土壤养分,保持土壤肥力,减轻病虫害,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