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城市空间格局演化,准确获取城市扩张模式、扩张形态以及建成区重心转移态势等信息对于指导区域发展规划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城市空间格局演化,准确获取城市扩张模式、扩张形态以及建成区重心转移态势等信息对于指导区域发展规划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4. 武汉市建成区(   )
A. 呈现斑块状扩张 B. 主要向东部扩张
C. 2003~2008年扩张最快 D. 南北向扩张可能因交通改善
15. 武汉市城市重心(   )
A. 持续向南移 B. 有向东移动的趋势
C. 2010年后移动速度最快 D. 移动速度整体趋缓
答案】14. D    15. B
解析
【分析】
【14题详解】
读武汉市建成区扩张图可知,1999~2013年武汉城区呈面状向四周逐渐扩张,建成区在东部增加的面积并不特别突出,因此武汉市建成区不呈现斑块状扩张,并不是主要向东部扩张,A、B错误;读图可知,2008~2013年建成区增加的面积最大,扩张最快,2003~2008年不是扩张最快的,C错误;交通一般是影响城市地域发展最重要因素,图中显示,武汉市南北有条带状延伸的建成区,因此南北向扩张可能因交通改善,D正确。故选D。
【15题详解】
读武汉市城市重心迁移示意图可知,武汉市城市重心不断波动,但整体上有向东移动的趋势,因此A错误、B正确;图中显示,2010年后的2011年~2012年移动幅度不大,移动速度不快,比2010年前大多数年份移动速度慢,C错误;从城市重心移动距离的变化幅度推知,武汉市城市重心移动速度呈波动变化,大致先变快后变慢,D错误。故选B。
【点睛】建成区,指市行政区范围内经过征收的土地和实际建设发展起来的非农业生产建设地段,它包括市区集中连片的部分以及分散在近郊区与城市有着密切联系,具有基本完善的市政公用设施的城市建设用地(如机场、铁路编组站、污水处理厂、通讯电台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